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副總統赴日 學者:此行必經岸田同意 正面外交突破

  • 時間:2022-07-12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副總統赴日 學者:此行必經岸田同意 正面外交突破
副總統賴清德赴日,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楊鈞池12日表示,此行經過首相岸田文雄的同意,所以就算是私人行程,對台日關係而言就是外交突破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到前首相安倍晉三宅邸弔唁,並參加增上寺舉行的家祭。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楊鈞池今天(12日)受訪表示,賴副總統能踏上日本國土,一定要經過首相岸田文雄的同意,所以就算是私人行程,但岸田的同意「已經說了很多東西,大家都知道」,副總統此行對台日關係而言,就是一次具有正面意義的外交突破。

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弔唁前首相安倍晉三,我官方表示此行是應家屬邀請,屬於私人行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楊鈞池表示,「沒有岸田首相的同意,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楊鈞池分析,岸田同意的原因大致有兩點,首先是參議院改選後,岸田的執政基礎更為穩固,其次是藉此間接告訴日本民眾他會繼承安倍的意志,楊鈞池說:『(原音)這件事情一定會引起周邊國家的不同意見,當然要用比較低調的方式,低調的方式就是雙方的官方都沒有去做表態。』

官方雖然都很低調,但楊鈞池指出,賴副總統不僅踏上日本土地,且「該有的禮遇都有提供」、「維安有派出來」,還有部分交通管制,將其視為外交上的突破沒有任何問題,他說:『(原音)至少這個是經過岸田首相的同意之後才有的行程,所以縱使是私人行程、縱使是家屬所提出來的一種邀請,基本上來講,都是一個很正面的外交突破。』

有此突破之後,是否會出現更多的可能性?楊鈞池表示,我國總統未來能否訪問或過境日本,「目前只能期待」,畢竟日本與美國的抗壓性仍有些許不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