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科測驗考完7/27發成績單 公民試題關注社會不平等

  • 時間:2022-07-12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分科測驗考完7/27發成績單 公民試題關注社會不平等
分科測驗考生中午用餐時仍需使用隔板。(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分科測驗今天(12日)最後一節考公民與社會,試題取材廣泛,切合社會脈動,觸及俄烏戰爭、核武、疫情封城、跨國同婚合法化爭議等議題。大考中心表示,昨天4個考科的選擇題參考答案將在今晚7時公布,今天的3科答案將於明晚7時公布,成績單預計7月27日寄發。

分科測驗公民科有1萬4,891人選考,缺考1,254人,缺考率8.42%。往年大學指考的公民科都是選擇題,今年分科測驗加入混合題,有4個題組、12小題,其中4小題為非選題。

闈內審題老師表示,整卷44題有27題為必修公民範圍、17題屬於選修課程,又以「主題B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占15題最多,「主題C社會的運作、治理及參與實踐」也有9題,整體難易適中,高低分差距預估落在加深加廣的選修範圍與非選題;試考生則認為今年試題中間偏難,第16題討論俄烏戰爭導致盧布貶值的議題,測驗選修公民的中央銀行貨幣政策。

審題老師指出,考題內容議題多元,蘊含人文素養,談及移工團體的媒體話語權、非裔身心障礙者來自社會結構的雙重壓迫、跨國同婚權益、國際貧童就學問題、原住民身分認同爭議等,充滿人文關懷;另一方面,整份試卷不時出現引導探究式的提問,希望引導考生生活化思考、論證推理、分析思辨。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原音)老師特別提到了兩點,第一點是反映社會爭議,提供學習反思,本屆試題試圖凸顯各議題較受社會忽視的爭議點,第二個部分就是落實探究與實作的精神,回應大家對素養的期待。』

首度舉行的分科測驗在高規格的防疫措施下順利結束,成績通知單將在7月27日寄發,大考中心當天也會公布各科成績人數百分比累計表及五標成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