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弔唁安倍  林飛帆:深厚情誼下的友誼外交

  • 時間:2022-07-12 19: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賴清德弔唁安倍  林飛帆:深厚情誼下的友誼外交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12日透過臉書表示,外界對於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家祭,有很多解讀,與其說這是特意安排的「喪禮外交」,他倒覺得是深厚情誼下的「友誼外交」。(圖擷自林飛帆臉書)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12日)說,外界對於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家祭,有很多解讀,與其說這是特意安排的「喪禮外交」,他倒覺得是深厚情誼下的「友誼外交」。

林飛帆下午透過臉書指出,賴副總統與日本關係交好,特別是與安倍家深厚的情誼,已經是至親好友的程度。當初在台南大地震發生時,安倍作為時任首相,立刻提供台南協助,兩人也培養深厚的情誼,平時就常彼此問候。

林飛帆認為,如果缺少這樣深厚的情誼,台灣的副總統可能難以這樣出現在日本。安倍不幸遇刺,誰去送行,成為政治討論的焦點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他認為,賴副總統痛失摯友的心情恐怕是更為深切。

林飛帆說,日本方面願意讓現任的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赴日送別好友,自然有其充分考量,特別衡量了家屬意願。這個「友誼外交」是有深厚的私人情誼,也有長期以來台日友好的基礎。他認為,這也是安倍的遺志。

他說,台日關係互動縱然有外交戰略的考量,但也有平時友誼與互信的堆疊累積。他相信,這是安倍之所以致力深化台日關係的原因,「因為大家是真心喜歡彼此的」,希望安倍能保佑台日友情繼續穩健向前行。

相關留言

日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