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承諾 促中在南海停止挑釁

  • 時間:2022-07-13 07: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布林肯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承諾 促中在南海停止挑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取自美國國務院頻道)

南海仲裁案裁決12日屆滿6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如果菲律賓部隊在南海遭到攻擊,美國將防衛這個條約盟友。他並敦促中國遵守國際法,停止在此一繁忙水道的「挑釁行為」。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7月12日宣布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中國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布林肯在聲明中指出:「我們再度確認對菲律賓武裝部隊進行武裝攻擊…將使美國訴諸共同防禦承諾。」他指的是美菲1951年簽訂共同防禦條約有關條款。

他並表示:「我們再次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遵守國際法規範的義務,停止其挑釁行為。」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議中表示,區域國家應該避免在大國競爭和脅迫的情況下被當作「棋子」。

中國援引它所稱的歷史地圖,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此一說法與若干東協國家存在矛盾,被認為違反國際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