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賀錦麗對太平洋島國論壇宣佈金援

  • 時間:2022-07-13 09: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賀錦麗對太平洋島國論壇宣佈金援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13日視訊參加在斐濟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天(13日)透過視訊方式,參加在斐濟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會議,宣佈提供6億美元資金,要試圖抗衡中國在這個地區的推進。

賀錦麗在這場重要的區域高峰會上也透露,美國將在東加和吉里巴斯新設美國大使館。

美中競爭讓今年的論壇特別引人注意,來自具重要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地區領袖,在這場峰會中齊聚一堂。這是自從年初索羅門群島和中國簽署有爭議性的安全協議之後,地區領袖的首次會面。

賀錦麗的視訊演說對美國而言,是一次成功的外交出擊,因為中國尚未獲邀在峰會上有類似這樣的公開亮相。

賀錦麗感謝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Voreqe Bainimarama)邀請她在峰會上致詞,並表示美國準備好要在太平洋「開啟新的篇章」。

賀錦麗表示,她和美國總統拜登承認,太平洋過去可能沒能獲得足夠的關注,「我們將會改變」。她並補充說,美國希望「顯著加深我們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

除了承諾對論壇漁業局(Forum Fisheries Agency)提供6億美元的經濟援助之外,賀錦麗表示,美國也將讓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重返太平洋。

賀錦麗說,美國希望在「不會導致難以承受的債務」下,在海上安全、救災和基礎設施項目上進行合作。

東加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則表示,他們非常高興美國將首度在東加開設使館,「這是個重要的里程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