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中國雪糕之亂看「你不買就可以了」的微觀經濟學

  • 時間:2022-07-13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中國雪糕之亂看「你不買就可以了」的微觀經濟學
最近中國有一款高價雪糕在31度室溫下放1小時不會融化,被質疑添加劑過多,引發中國網友熱議,還有民眾以火烤測試。(圖:取自微博)

最近中國有一款高價海鹽雪糕在31度室溫下放1小時不會融化,被質疑添加劑過多,並引發中國網友熱議,將本來平淡無奇的雪糕推上輿論焦點。輿論焦點鎖定商品宣傳上是奢侈品,原料卻使用廉價添加劑,也就是花最多的錢,吃最多的食品添加物,這種巨大心理落差,或許是這款「雪糕被怒」的根本原因。

不過本文認為「雪糕被怒」之所以引發關注,主要是好不容易出現一個安全的熱點事件,即便全網憤怒也不會影響共產黨的治理,網管員才會給中國網民圍觀的機會,也有助於型塑習近平的開明形象。

想解暑 結果還沒吃到嘴裡,心就涼了

這個夏天很熱,中國民眾議論的是雪糕的價格嗎?不是,是在說雪糕在高溫下為什麼不融化,是在擔憂它的食品安全問題。民以食為天,中國人民如果連消暑的一絲清涼,都變成望「冰」興歎的奢望,中國該拿什麼來回答幸福與否的問題?

昂貴的價格若是物有所值也成,過度行銷收取智商稅,那就是一種詐騙,也讓劣幣驅逐良幣。許多消費者都經歷過在結帳的時候,才知道產品很貴,這時候不好意思說不要了,更不可能在眾目睽睽之下放回冰櫃裡,在尷尬的時候都自我安慰,貴總是有貴的道理吧,就買個真材實料。

有網友評論若覺得貴,消費者就不買,消費者不買,超市老闆就賺不到錢,賺不到錢,超市就不進貨,超市不進貨,廠商就賠錢,廠商賠錢,就不生產,不生產,就沒有高價雪糕了。這麼簡單的市場經濟邏輯,怎麼想不通了呢?有人說,我不買沒用啊,有別人買啊。說的太對了,你不買,有別人買,「你不買就可以了」很符合當前的微觀經濟學。

不要哈根達斯 就要國潮雪糕

這是一個中國國潮品牌崛起的時代,從上至下鼓勵、渴望國產品牌全面崛起,這是大勢所趨。國潮品牌就是民族自信,涉及方方面面。手機有華為小米對戰蘋果,電動車有比亞迪、新勢力對戰特斯拉,運動服飾有李寧、安踏對戰NIKE、愛迪達。

本質上來說,中國人對國貨的要求有種心理糾結,當需要面子的時候,就讓產品去奢華等級,這樣才好對外人炫耀,中國也有高檔車輛,中國也有高檔紅酒,中國也有高檔文具、食品與化妝品。而中國消費者真的需要掏錢的時候,就讓產品去當「國貨之光」,希望可以十年不漲價,為其點贊良心。

毫無疑問,一場沒有硝煙的平價雪糕保衛戰已經悄然打響,保衛雪糕,保衛錢包,「太貴了買不起」是保衛韭菜們的最後一點自尊和驕傲。

雪糕還是「切糕」 愛國主義下的檢討被害人現象

愛國主義下,網路卻出現許多顛倒是非黑白的心靈雞湯。例如「如果你覺得雪糕不好,你就進冰箱裡把自己凍住,自己成為雪糕,而不是在那裡冷眼旁觀,願中國雪糕都擺脫冷氣向上走,走出冰櫃,你若光明,中國就不再黑暗。」

更有愛國網友呼籲,消費就是最大的愛國,要警惕拜登打雪糕牌,有雪糕吃還不滿意?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旗幟下,共產黨都讓人民吃上雪糕了,哪來的這麼多抱怨?不想在中國吃可以「潤」去美國。嫌國產雪糕貴,有本事你自己做一個,連技術都不會,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簡直吃飽了撐著沒事幹,一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姿態

更荒謬的還有情緒勒索,例如「中國的企業都那麼難了,要消費者買個雪糕怎麼了?就不能為國家做點貢獻嗎?免費疫苗,免費核酸,免費方艙,免費治療,為了救人民,國家都快沒錢了,要消費者掏點錢怎麼了?」

小粉紅不忘補上一句,若是中國人民都跟你一樣,難怪美國人老欺負中國人,身為中國人,有生之年一定要看到中國雪糕再次走向世界。這不禁讓人聯想起《精武門》,李小龍扛著「東亞病夫」的招牌,闖入外國雪糕廠,告訴外國人:「中國也有好雪糕!」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