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籲疫情改地方流行監測 指揮中心:恐難掌握BA.4、BA.5傳播情形

  • 時間:2022-07-13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籲疫情改地方流行監測 指揮中心:恐難掌握BA.4、BA.5傳播情形
指揮中心暫不更改疫情流行監測模式。(指揮中心提供)

隨著COVID-19本土疫情降溫,專家建議從大流行改為地方流行社區監測策略。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13日)表示,指揮中心目前須觀察變異株BA.4、BA.5入侵本土後續傳播情形與流行趨勢,若調整監測模式,將難以即時掌握。

疫情持續緩降,13日新增29,849例COVID-19本土病例,不過,國內已出現2起境外BA.5個案釀本土家庭群聚事件,民眾擔憂若BA.4、BA.5進入社區,疫情將再起。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認為目前應鬆綁防疫強度,改為地方流行社區監測策略,單日個案便有可能在8月底降至6,500例,即便未來BA.4、BA.5入侵,仍不影響疫情從大流行走向地方流行。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3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降低監測的強度與頻率的確會讓檯面上確診人數快速減少,但這也代表黑數增加,在BA.4、BA.5入侵下,將無法精確掌握傳播與感染情形,對防疫配套策略會有不利影響。他說:『(原音)這樣因為驗出的人變少,每天公布的人變少,但傳播的情形、流行的趨勢,我們仍需要掌握,所以我們目前仍打算觀察BA.4、BA.5在本土入侵跟後續的影響狀況下,再來討論監測方式是否有需要做調整,以免改弦更張這段期間就發生新的流行,反而因為調整這些監測方式,無法即時監測到。』

羅一鈞強調,陳秀熙的意思是希望降低管理強度,讓醫療院所不要降載,以免影響到一般病患就醫,而指揮中心現在每週都在調整放寬專責病房的開設數,也未要求醫院降載,門急診或住院服務都可如常提供。

媒體詢問,目前民眾都是快篩即確診,並未進一步進行病毒基因定序,要如何判定BA.4、BA.5未在國內造成流行?羅一鈞說,目前仍持續盡量針對所有境外個案進行定序,本土病例則是針對兒童重症或重複感染者,以偵測是否感染變異株。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BA.4、BA.5在全球引發新一波確診浪潮,疫情仍不見盡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各國的確都迎來一小波BA.4、BA.5疫情,但死亡並未增加,台灣最近半年才施打疫苗追加劑,目前國內流行的仍是BA.2,根據研究,BA.4、BA.5佔本土病例超過30%時,疫情才會攀升,研判國內要到8、9月後才會有新一波流行,對台灣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