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抵達以色列 展開上任後首次中東之行

  • 時間:2022-07-13 22: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抵達以色列 展開上任後首次中東之行
美國總統拜登抵達以色列,展開上任後首次的中東之行。(圖擷自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抵達以色列,展開一次高風險(high-stakes)的中東之行,同時這也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訪問中東,主要目的是說服波斯灣盟國提高石油產量,並拉近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距離。

拜登將於15日在被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之前,在耶路撒冷與以色列領導人進行為期2天的會談。

在此之後,他將於15日搭乘從以色列直飛沙烏地紅海城市吉達(Jeddah)的航班,訪問沙烏地並與沙烏地官員舉行會談,以及出席一場波斯灣盟國領袖共聚的高峰會。

美國官員表示,這次訪問可能會為以色列和沙烏地之間的正常化跨出更多步伐,這兩個歷史宿敵也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強大的兩個盟友。

一名以色列官員說:「我們正在逐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並接著說,拜登將直接從以色列飛往沙烏地的這項事實,「包括過去幾個月一直在發展的很多動態」。

拜登此行的目的是促進地區穩定,深化以色列融入中東地區,藉此對抗伊朗的影響和俄羅斯與中國的擴張。

不過,拜登此行不會試圖重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長期停滯的和平進程,但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拜登將重申他致力於所謂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未來的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並存。巴勒斯坦人希望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成為未來國家的首都。

蘇利文說,華府希望在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人設立總領事館,他是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關閉的巴勒斯坦總領事辦公室。

蘇利文在空軍一號(Air Force 1)上告訴記者:「這顯然需要與以色列政府接觸,也需要與巴勒斯坦領導層接觸。我們將在這次旅行中繼續這類的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