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總統流亡海外 抗議者襲擊總理辦公室

  • 時間:2022-07-14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斯里蘭卡總統流亡海外 抗議者襲擊總理辦公室
斯里蘭卡示威群眾13日襲擊總理辦公室。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總統逃到海外後,斯里蘭卡示威群眾13日不懼催淚瓦斯,水炮和緊急狀態命令,襲擊總理辦公室,要求這兩人都必須在經濟危機中下台。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在電視轉播的聲明中表示,他已指示軍方和警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復秩序」。

但安全人員也成為抗議者,站在總理辦公室,有些人舉著國旗,並在現場拍照。其他示威者一度闖入國家電視台。

斯里蘭卡長達數月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正走向最高峰。

73歲的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在上周末承諾辭職。在數萬名抗議者佔領之前,他已在13日逃離位於可倫坡的官邸。

拉賈帕克薩在13日已飛往鄰國馬爾地夫。儘管作為總統,他享有免於逮捕的豁免權,但仍在辭職前出國,以避免被拘留的可能性。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正式宣布拉賈帕克薩已下台的訊息。

斯里蘭卡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拉賈帕克薩在逃到馬爾地夫後,之後將前往新加坡。

這位匿名消息人士指出,拉賈帕克薩在抵達新加坡後,可能將把他的辭職信送交斯里蘭卡國會議長。

印度電視台Republic TV則報導,新加坡將為拉賈帕克薩提供庇護。

拉賈帕克薩在缺席的情況下,任命威克瑞米辛赫為總理。但不久之後,總理辦公室也被數千名示威者圍攻,要求兩位官員都下台。

警察發射的催淚瓦斯和水炮,以及宣佈全國緊急狀態和宵禁都未能驅散這些示威者。警方表示,一名抗議者因催淚瓦斯窒息而喪生。

如果拉賈帕克薩下台,同樣73歲的威克瑞米辛赫將自動成為代理總統,但他本人已宣佈,如果就籌組聯合政府達成共識,他願意辭職。

他說,「我們不能撕毀憲法…不能讓法西斯主義者接管政權。我們必須結束這種法西斯主義對民主的威脅」。他說,國家必須重新取得遭抗議者佔領的官方建築控制權。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宣告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