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產婦解隔差五天 突現「產兆」緊急接生!

  • 時間:2022-07-14 08:15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確診產婦解隔差五天 突現「產兆」緊急接生!
足月孕婦如果染疫,但在隔離期間出現明確的產兆,必須要盡速就醫。(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一名孕婦懷孕38周時感染新冠肺炎,還差五天才解隔卻出現產兆,緊急送醫後發現「已經開四指」,顧及母女安全,評估需立即接生,醫護團隊隨即換上完整防護裝備安排接生,所幸最後母女均安,新生兒檢驗結果也為陰性,讓媽媽總算放下心中的焦慮。

孕婦染疫不恐慌 密切留意呼吸及血氧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說明,孕媽咪若是染疫首先不必恐慌,把握「媽媽好,寶寶就好」的原則,只要評估身體狀況穩定、沒有產兆,都可如同正常人般選擇居家照護,況且胎兒主要是透過母體供應所需的氧氣,因此新冠肺炎對寶寶來說不會有立即性危險,只要孕媽咪在染疫照護期間,注意自己的呼吸以及血氧狀況,配合醫師評估是否使用抗病毒藥物即可;但若出現呼吸困難、胸悶、血氧濃度低於95%等情況,仍應立即就醫檢查。

超過兩小時無胎動 應緊急就醫檢查

至於胎兒部分,他也提醒必須要注意胎動情形,若超過兩小時沒有胎動,這時建議主動與胎兒進行互動,或者吃甜食使血糖上升刺激胎兒,觀察胎動情況是否有改善,若依然沒有胎動,也建議要趕緊就醫檢查。

足月孕婦隔離出現產兆    應儘速就醫

陳彥廷強調,足月孕婦如果染疫,但在隔離期間出現明確的產兆,則必須要盡速就醫,只要醫院設備、容額以及孕婦狀況許可之下,仍可選擇自然產生產,但若孕婦情況不理想,或是胎心音監控顯示胎兒窘迫,則會建議剖腹產,以確保母親與胎兒均安。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林怡亭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