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止伊朗擁有核武 拜登:動武是最後手段

  • 時間:2022-07-14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阻止伊朗擁有核武 拜登:動武是最後手段
美國總統拜登(中)13日抵達以色列,展開上任後首次的中東之行。(推特)

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他將使用武力作為最後的手段,以防止伊朗取得核子武器。

拜登在接受以色列第12頻道電視台(Channel 12 TV)訪問時表示,他將繼續把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IRGC)留在美國的「外國恐怖組織」(Foreign Terrorist Organizations,FTO)名單中,儘管此舉將扼殺2015年核子協議。

這項訪問是在12日,拜登啟程訪問中東前錄製的,但在13日播出。

拜登過去曾多次發表將阻止伊朗獲得核子武器的聲明,在被問到這是否意味著他將對伊朗使用武力時,拜登回答:「如果這是最後的手段,是的」。

伊朗否認尋求核子武器,堅稱其核子計畫完全用於和平目的。

伊朗在2015年與世界六個大國達成協議,限制其核子計畫,使其更難獲得武器,藉以換取西方國家放寬經濟制裁。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退出核子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嚴厲的制裁,導致伊朗在大約一年後,開始違反協議中的限制。

截至目前,恢復核子協議的努力都宣告失敗。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兩星期前美國和伊朗在杜哈舉行的間接談判未獲得成果後,雙方恢復談判的可能性低。

今年3月,談判代表似乎接近達成一項新協議,但最終仍破裂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拒絕伊朗提出的、把伊斯蘭革命衛隊從恐怖主義名單中刪除的要求。美國認為,這超出恢復協議的範圍。

在被問到即使將扼殺協議,也要繼續把伊斯蘭革命衛隊留在FTO名單上,拜登回答,「是的」。

伊斯蘭革命衛隊是伊朗一個強大的政治勢力,控制一個商業帝國以及精英武裝部隊和情報部隊。美國指責其為全球恐怖主義運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