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人遭誘騙至柬埔寨頻傳 立委籲相關部會加強宣導與查緝

  • 時間:2022-07-14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人遭誘騙至柬埔寨頻傳 立委籲相關部會加強宣導與查緝
圖為李姓幫派份子等人透過網路,假稱高薪召募台灣人赴柬埔寨從事電信詐欺等工作,日前遭到警方查獲,全案並依法送辦。 (資料照片/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今天(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許多國人遭誘騙至國外從事不法工作,並遭到囚禁、毒打或轉賣,尤其以沒有正式外交管道的柬埔寨情況最為嚴重,他們呼籲各部會強化相關防制作為。對此,外交部表示已邀集各單位研議如何解決;警政署也已成立專案小組,針對100多件求援案件逐案分析,嚴加查緝。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他在今年上半年接獲非常多海外陳情,指有不法集團透過臉書或LINE社團投放「高薪、輕鬆、包食宿機票」的徵才廣告,誘騙求職的年輕人到國外從事跨境電信詐騙,這些人到當地後便被沒收護照,禁止對外聯繫,甚至遭到囚禁、毒打,或是轉賣給其他犯罪集團。

邱臣遠表示,由於我國在柬埔寨沒有正式外交管道,所以大多由當地台商及台僑自掏腰包支付贖金、冒著風險援救。他們呼籲外交部加強宣導、強化駐外館處的救援能力;警政署積極與各國合作,共同打擊、遏止相關情事,並請勞動部加強查處不法集團的徵才廣告。邱臣遠:『(原音)源頭管理、預防被騙、嚴加查緝、迅速救援,我們希望在這樣的原則上協助大家,減少這樣的情事。』

受邀出席的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周民淦指出,根據外交部掌握的資訊,國人陳情遭誘騙赴東南亞國家工作的案件已經超過100件,其中柬埔寨案例就有90多件,占了9成,順利返台的只有32人。另外,柬埔寨與台灣的商業往來及貿易量並不高,但根據觀光局的統計,今年1到5月國人到柬埔寨的人數高達4.981人,跨國求職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但這些工作機會許多都是陷阱。

周民淦表示,外交部已加強警示,並在6月召開跨部會會議,邀集警政署、移民署、調查局、勞動部、教育部、觀光局及民航局共同研議解決,未來將透過實際案例加以宣導。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科長李泱輯也指出,警政署在去年接獲外交部相關通報後,發現確實是有幫派從事人口販運,在成立專案小組後,於今年5月及7月間分別逮捕了9名與柬埔寨詐騙集團合作、已誘騙82名國人出國的竹聯幫分子。警政署未來也會持續針對100多件求援案件逐案分析,嚴加查緝。

外交部呼籲若有國人赴海外發現被騙或受困,要保持冷靜,不要與詐騙集團有所爭執,並設法與國內的親友或外交、警政單位聯繫,提供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或是LINE的ID及確切受困位置,越詳細越有幫助。

如果在海外碰到急難狀況需要協助,可撥打外交部的緊急聯絡中心,電話是0800-085-095;若是在柬埔寨遭遇到急難狀況需要協助,可撥打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84-9039-27019尋求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