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8成親師生認為無助減輕學習壓力

  • 時間:2022-07-14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8成親師生認為無助減輕學習壓力
國教行動聯盟公布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施成效問卷調查結果。(陳國維 攝)

俗稱「108課綱」的12年國教課綱在108學年度上路,到這個月屆滿3年,國教行動聯盟今天(14日)公布家長、學生、老師對於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看法,結果有8成以上的親師生認為,學習歷程檔案對於減輕學習壓力沒有幫助。

國教行動聯盟進行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施成效問卷調查,共收到3,887份有效問卷,其中65%的填答者為家長、19%為學生、11%是教育工作者、5%是社會人士。

調查顯示,有45.4%的受訪者同意學習歷程檔案有助於個人成長、44.6%不同意,比例相當,但有81.4%的親師生不同意學習歷程檔案有助減輕學習壓力,並有71.6%的人覺得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學習歷程檔案。

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指出,有些學校選修課程不足,學習歷程檔案變成限制或累贅,教育部應有完善的相關配套措施,尤其應落實課程諮詢輔導,同時補足師資,降低城鄉學習資源落差。王瀚陽:『(原音)在這麼多人去用這些學習歷程,但實際上能被申請入學使用的是43%左右,所以學生的精力他還要花費額外的心力在這一點。』

國教盟副理事長陳國祚則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應該和考招脫鉤。陳國祚:『(原音)今天假如說是跟考招脫鉤,這樣子學生就沒有壓力了,我喜歡做就做,我有做就做,那也不用你非得要跟考招掛鉤,那這樣子大家都很緊張,大家都開始進入軍備競賽。』

這次問卷也調查親師生,是否支持大學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和數學乙,統計有68.8%支持加考,僅6.7%不支持。國教盟提到,分科測驗成績為大學分發入學依據,與學測為申請入學門檻的定位不同,應具備高鑑別度,盡快增考國文、英文和數乙,讓社會組學生得以發揮所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