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恐成軍事攻擊目標 索羅門群島:不允許境內設外國基地

  • 時間:2022-07-14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恐成軍事攻擊目標 索羅門群島:不允許境內設外國基地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會面。(圖:艾班尼斯推特)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14日)表示,因為擔心成為「軍事攻擊」目標,索羅門群島不會讓外國軍事基地進駐。

太平洋國家領袖正努力因應中國對此地區的安全野心。

蘇嘉瓦瑞正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高峰會。這是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以來,該集團的首次峰會,但相關細節尚未對外公佈。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引發了太平洋地區國家的擔憂,認為這可能導致北京在索羅門群島建立永久性軍事存在。但兩國都否認這樣的計畫。

蘇嘉瓦瑞告訴「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太平洋頻道」(RNZ Pacific),建立外國軍事基地,將使索羅門群島成為太平洋的「敵人」。

蘇嘉瓦瑞說,一個基地「也將使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成為潛在軍事打擊的目標,索羅門群島政府永遠不會允許國家和人民成為軍事目標」。

蘇嘉瓦瑞13日首次與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會晤時,也做出了類似的保證。

在太平洋島國論壇高峰會期間,安全問題以及美國、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競爭,成為關注的焦點。美國已宣佈將投入更多資金,以及增設大使館,在該地區推進重大外交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