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強制遷移烏克蘭人 美國呼籲俄羅斯立即釋放

  • 時間:2022-07-14 13: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強制遷移烏克蘭人 美國呼籲俄羅斯立即釋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13日呼籲俄羅斯立即釋放被其強迫離開母國的烏克蘭人,並允許外部觀察員進入,理由是有報導指出莫斯科正安排烏克蘭兒童被收養,並讓成千上萬人「失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3日表示:「非法轉移和驅逐出境受保護的人,嚴重違反了「日內瓦第四公約」(Fourth Geneva Convention)有關保護平民的規定,而且是戰爭罪。」

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有報導稱莫斯科「刻意把烏克蘭兒童與父母分開,而且從孤兒院綁架其他人,然後將他們送入俄羅斯境內讓人收養,並且也「拘留或讓成千上萬名未通過『過濾』的烏克蘭平民失蹤。 」

烏克蘭官員指控俄羅斯,把俄羅斯佔領區的數十萬名烏克蘭人驅逐出境,並迫使他們進入所謂的過濾營。烏克蘭官員也呼籲紅十字會提供協助。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表示,華盛頓的言論企圖煽動「反俄情緒」。

俄羅斯大使館在一則臉書貼文中表示:「華盛頓試圖詆毀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顯然與不滿特殊軍事行動的成功有關。」

俄羅斯大使館表示,人道走廊也在該地區運作,並補充說「有關強行沒收烏克蘭護照的說法,是低劣的西方假消息」。

1949年日內瓦公約定義了衝突中人道待遇的國際法律標準,其禁止衝突期間平民被大規模強行轉移至佔領國的領土,並將其歸類為戰爭罪。

布林肯在一場14日召開的會議前表示,包括俄羅斯政府在內的多方消息來源估計,俄羅斯當局已經審訊、拘留和強行驅逐了90萬至160萬烏克蘭公民,其中包括26萬兒童,把他們從他們的家園遷移到俄羅斯,通常是遠東的偏遠地區。

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莫斯科,否認刻意針對平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