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6月通膨衝40多年新高 學者:台美通膨都在6月達到高點

  • 時間:2022-07-14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6月通膨衝40多年新高 學者:台美通膨都在6月達到高點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雖然此次6月CPI衝新高,但應已是通膨高點。(圖:邱達生提供)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超乎預期,衝上40多年來新高。學者今天(14日)分析,其實美方也已注意到國際原物料價格已有下跌,雖然此次6月CPI衝新高,但應已是通膨高點,美國聯準會7月底較可能升息3碼,不至於上看4碼。他並分析,美國月底再次升息後,將持續確立美元的強勢格局,進而促使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受到抑制,舒緩國際輸入性通膨,台灣通膨高點也應是在6月顯現,但另一方面,若美國升息循環影響到當地內需需求,這也將不利亞洲出口國家,包括台灣在內。

美國通膨嚴峻,美國最新公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1%,不但超乎市場預期,還創40多年來最大漲幅。這也為美國聯準會兩週後的利率會議,提供充分理由再次大幅升息。

對此,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此次數據表現雖超乎預期,但美國白宮先前便已對外說明,原物料價格已經在走跌,7月CPI應不致於比6月高,換句話說,美國通膨高點就在6月,因此,他認為美國聯準會月底升息幅度應是在3碼,而升息4碼的可能性並不高,因為恐將衝擊美國經濟硬著陸。

邱達生指出,美國月底再次升息後將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其中,升息將使得美元強勢格局更加穩健,進而抑制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原物料、大宗物資價格漲勢,有助於舒緩國際輸入性通膨。而台灣方面,生產者物價指數已經下探,加上去年三級警戒在7月底解除,當時就有報復性需求提前湧現,拉高基期,因此台灣通膨高點應和美國一致,都在6月。他說:『(原音)只有一個是比較不是很確定,就是電價,因為電價是7月1日開始調漲,但是看細一點,他有調漲的是工業電價,有刻意地避開CPI,7月大概因為電價調漲關係,可能(CPI)也是不會太低,但你說要比6月高的機會不大,我覺得台灣的(通膨)高點在6月,跟美國一樣。』

但另一方面,美國升息循環也可能衝擊當地內需,這將影響到台灣在內的亞洲出口國家。不過,邱達生也提到,過去兩年全球終端市場也有需求不振的情況,但台灣電子零組件出口仍一路長紅,此次美國月底將再升息,又遇上部分半導體市場需求疲軟,雖會影響台灣部分出口表現,但應是在成熟製程會比較有壓力,先進製程是否會受影響,還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