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將訪沙國 重申不會避談人權

  • 時間:2022-07-15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將訪沙國 重申不會避談人權
美國總統拜登(左)14日在耶路撒冷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召開聯合記者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14日表示,他在中東之行的第二站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時,不會避談人權問題,並強調他對遭謀殺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立場「絕對」明確。

拜登將在15日前往沙國,他將尋求提升石油供應,並重置和沙國的關係,而不會看來像是接納了被控侵犯人權的王儲。

這次訪問對拜登來說是一次微妙的權衡,拜登曾在不到兩年之前,承諾要讓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國,成為國際舞台上「被拋棄的」(pariah)國家。

拜登的承諾是由2018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哈紹吉遭謀殺所引發的,美國情報單位稱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直接批准了這項謀殺行動,但他否認參與其中。

然而,拜登與其資深助手最終決定,美國與利雅德的安全和能源關係太過重要了,因此不能孤立這個遜尼派穆斯林強國。拜登曾表示,他的目標是重新定位雙方超過80年歷經諸多風雨的戰略關係,而不是破壞這段關係。

拜登在耶路撒冷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會晤後,在記者會上說:「我從來沒有對討論人權保持沉默」,「但是我要去沙烏地阿拉伯的原因更加廣泛,它是為了促進美國的利益」。

拜登表示:「因此有非常多議題面臨威脅,我希望表明我們可以繼續領導這個區域,而不是製造真空,一個被中國和/或俄羅斯填補的真空。」

拜登預計將在16日與阿拉伯領袖舉行峰會前,先會見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和王儲薩爾曼親王,但由於哈紹吉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到殺害,拜登的這場訪問在美國國內引發反彈。

對此,拜登說,他對這場殺戮的看法「絕對、非常明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