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尋求與日本會談 化解兩國歷史爭端

  • 時間:2022-07-15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南韓尋求與日本會談 化解兩國歷史爭端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 (圖:南韓總統辦公室)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南韓官員表示,南韓希望下周前往東京的一項高層級訪問,將就兩國在歷史爭端上有所突破展開會談,儘管有擔憂顯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 )的逝世,可能對修補關係的努力帶來影響。

這兩個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盟友之間,因為追溯至日本1910年至1945年占領朝鮮半島時的諸多爭議,而一直處於緊張關係。華盛頓不斷施壓東京和首爾修復關係,來面對北韓的核子威脅,以及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新任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的官員告訴路透社,他們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最近的勝選感到振奮。這場勝利讓岸田文雄有更多的空間,在未來3年推動他的政策議程。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Park Jin)最快將在下周訪問東京,一名負責日本政策的資深官員表示,這趟訪問試圖開啟與二戰徵用工有關議題的協商。

日本放送協會(NHK)14日報導,朴振將在7月18日訪問東京。南韓沒有立即證實這則報導。

另一名南韓官員表示,尹錫悅將派遣一個南韓國務總理為首的高層級代表團,參加日本為安倍晉三舉行的公開紀念儀式。安倍上周在進行輔選時遭到槍殺。

該名官員也表示,尹錫悅也可能利用在紀念朝鮮半島從日本獨立的8月15日光復節(Liberation day)時發表演說,向東京傳遞和解的訊息。

該名資深官員表示:「我們正試圖做的,是為真正的談判開啟大門。」

不過,安倍遇刺身亡引發對日韓關係前景的新懷疑。安倍是日本政壇的關鍵領袖,但在南韓是爭議性的人物。

部分分析人士表示,南韓可能會被暫時擱置在一旁,在岸田努力要完成安倍未竟之志之際,包含推動憲法改革以允許日本軍隊可以在海外作戰。

但是部分南韓官員則認為,日本現在更願意進行談判,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的施壓也可能扮演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