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高層近況靜悄悄 難道北戴河會議的門開了嗎?

  • 時間:2022-07-15 12: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高層近況靜悄悄 難道北戴河會議的門開了嗎?
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二十大已成定局;不過在北戴河會議,習陣營與反習勢力之間的權力爭奪仍是重頭戲。圖為習近平3月11日在北京出席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式。(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中國即將進入中共二十大新局勢,外界相當關注中國未來的政治情勢發展,尤其是習近平邁入延任後的黨政權力分配,中共黨內各派系之間的權鬥關係,將會何去何從?在進入二十大之前,在既有的政治議程中,就屬非正式、非制度性的北戴河會議,受到關注,有著半休養、半工作特性的北戴河會議,一直被認為是中共黨內高層商議政治局勢、形成重要決策的場合,今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共二十大三個月後登場 北戴河會議上演鬥爭戲碼

時間進入到今年七月中旬,離十月即將登場的中共二十大,已剩不到一個季度,由於按照中共政治運作慣例來看,二十大應當有新的領導班子,政治局的組成也會有新的面貌;然而,隨著習近平營造延任的氛圍日益濃厚,再加上有著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加持下,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二十大,已成定局;不過,黨政權力分配仍有看頭,習陣營與反習勢力之間的權力爭奪會是重頭戲,北戴河會議成了權鬥戲碼的戲台。

當前中共政治局內部中,預料至少有一半官員正逢退休年齡,這意味著將會補入新人新政,這不但攸關著政治局常委的人數與人選,更會關係到十年後的中共二十二大;換句話說,不只有習陣營會藉此機會入局,反習勢力也會極盡所能爭奪,那麼可以想像的是,各派系人馬,勢必會在北戴河會議中磨刀霍霍,會有哪些議題攻防?以及各有哪些鬥爭的籌碼?大家都屏息以待。

有趣的是,近期中共高層隱身不出,中國官媒對於高層的活動報導銳減許多,大多改採批示、回信、電報、出書等方式進行報導,中共高層隱身了,極有可能是今年度的北戴河會議已經悄悄展開了;至少在七月八日後,習近平與李克強就沒有公開現身的畫面,其他中共政治局常委也都沒有任何公開活動,但各種人事權力調整的動作並沒有因此停止,例如習近平拔擢胡錦濤兒子胡海峰,就有著深層的政治盤算。

表面展開防疫路線攻防 習陣營與反習勢力宮廷權鬥

有論者認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極有可能會討論到二十大政治局常委的人選,扣除習近平延任後必然佔有一席之外,二十大政治局常委會有多少人?以及誰會入常?都恐怕會是北戴河會議中聚焦的議題;不過,這場政治鬥爭場面,應當不會這麼直接展開,各派系將會以社會經濟議題來切入試試水溫,尤其是「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反習勢力會藉此來故意攪局,習陣營則會為此辯護。

「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成為習陣營與反習勢力宮廷權鬥用來試水溫的議題。(圖:取自微博)

值得留意的是,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會讓中共鬥爭情形有所緩和嗎?還是會揚起更激烈的權鬥局勢?顯然,這需要端看各派系之間的合縱連橫,據傳胡錦濤兒子胡海峰將升任大連市長,就是習近平有意向胡錦濤示好,藉由拉攏胡錦濤,進而力保習派人馬能進入政治局,甚至是在常委名單中佔有席位,再度合作來力抗反習勢力,那麼該消息在北戴河會議前傳開,背後政治意涵不單純。

當然,北戴河會議結束的時間點,沒有一個確切的根據,但是就算結束了,也不等於政治鬥爭因此得到了解決,也不代表黨內權力角逐獲得了結果,也就是說,在二十大還沒正式登場之前,任何政治攻防都可能會出現,尤其是反習勢力如何在各種議題中,擴大可以向習近平議價的空間,與此同時,習陣營也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勢必也會運用手上的籌碼反擊,例如地方人事及反貪腐手段。

政治權力鬥爭從來沒有停止的時候,尤其是在獨裁專制的國家,沒有民主監督的機制下,為了保住權力及擴大權勢,時時刻刻都處在戰備的狀態,不得有僥倖的心態;從北戴河會議到中共二十大登場前,中國政治氛圍勢必是日益緊張,任何風吹草動對習近平來說,猶如驚弓之鳥,不敢怠忽,隨著延任之路愈來愈逼近,習陣營也會嚴正以待,甚至是會全面監管政治事務,為了保住權位,「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攻防也只是假議題罷了。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