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中東行提供巴勒斯坦援助 不重啟以巴和平計劃

  • 時間:2022-07-15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拜登中東行提供巴勒斯坦援助 不重啟以巴和平計劃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AFP)

美國一名政府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今天(15日)於約旦河西岸訪問,結束他此次中東行的第一階段行程時,將不會提出重啟已停滯的以巴和平進程計劃。

拜登將重申他對結束數十年衝突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的支持,並將揭露對巴勒斯坦的一項新的經濟和技術援助方案,但預期不會出現任何重要的政治突破。

拜登將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在伯利恆(Bethlehem)會面,接著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展開此行的第二階段訪問。

在拜登此行之前,巴勒斯坦領袖們指控拜登政府把讓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整合進入一項區域安全視為首要重點,而非巴勒斯坦人的關切,包括巴勒斯坦人自決與以色列持續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地興建屯墾住宅等議題。

當拜登14日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在他們所稱的「耶路撒冷宣言(Jerusalem Declaration)」中宣布將深化安全關係時,約旦河西岸和加薩都出現反拜登訪問的抗議活動。

拜登政府官員已經拒絕巴勒斯坦批評美國這任政府不作為的指控,並指出,拜登政府已經翻轉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切斷金援與外交凍結等措施。

這名官員表示,「先前完全沒有任何連繫,和巴勒斯坦人沒有任何討論,資金援助被完全切斷,真的沒有任何一種政治討論的前景。」

他說,要深化以色列區域整合的行動「不是…在那個根本問題上的終結。」

在政治進展前景有限下,主要焦點將在於拜登所要提出的新的資金以及技術援助措施。

除了對位於東耶路撒冷的醫院提供高達1億美元的多年捐款外,拜登還將宣布措施,讓西岸和加薩的電信網絡在2023年底前可以升級到高速的4G標準,以及其它放寬西岸和鄰國約旦之間的旅行措施。

此外,還將透過聯合國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提供一項額外的2.01億美元資金援助方案,以協助巴勒斯坦難民。

讓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和現有以色列共存的兩國方案,一直是國際社會支持的以巴解決方案。然而,隨著雙方態度愈加強硬以及支持減弱下,兩國方案顯然已愈來愈遙不可及。

拜登和拉皮德14日都表達對兩國方案的支持。但是,隨著以色列11月將舉行大選,以及對停止在西岸擴大屯墾區的支持有限下,雙方要立即達成協議的前景渺茫。巴勒斯坦希望在約旦河西岸建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