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攝影家周慶輝「人的莊園」展 葡萄牙民眾驚艷

  • 時間:2022-07-16 09: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攝影家周慶輝「人的莊園」展 葡萄牙民眾驚艷
台灣攝影藝術家周慶輝在葡萄牙里斯本東方博物館「人的莊園」個展開幕式上,與宣傳主視覺的攝影作品合影。 (圖:中央社)

攝影藝術家周慶輝與文化部歷經3年籌備,首度到葡萄牙舉辦「人的莊園」系列大型個展,14日在首都里斯本舉行開幕活動,盼葡萄牙民眾透過攝影作品了解台灣當代藝術。

生於1965年的周慶輝,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當代攝影藝術家之一。原從事新聞攝影記者工作,早期作品以報導攝影風格為主,「人的莊園」系列是他首度以「編導式攝影」方式,所進行的影像創作計畫。

展出的作品以「動物園牢籠」的概念,講述人類在現代生活中面臨的各種困境,花費5年時間創作而成,並在里斯本的東方博物館(Museu do Oriente)展出50件作品,包括32件平面作品、9件錄影作品和9件裝置作品,是「人的莊園」系列首次在台灣以外,進行大規模的完整呈現。

東方博物館相當重視這檔特展,14日特別舉辦一系列開幕活動,包括當天下午5時舉辦的攝影師講座、開幕儀式和酒會。

周慶輝在攝影師講座中,向來賓分享他的創作歷程,介紹攝影生涯早期的紀實攝影代表系列,如拍攝「樂生療養院」的「行過幽谷」專題、關注中國偏鄉貧窮兒童的「野想黃羊川」計劃,並為觀眾導覽本次展出的「人的莊園」,詳細闡述其創作理念。

開幕儀式由東方博物館館長阿莫林(Joao Amorim)開場,今年6月剛就任的駐葡萄牙代表張崇哲也受邀致詞。周慶輝經紀人、亦是采泥藝術總經理林清汶,也特地到場支持。策展經理杜綺文提到,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拉近台灣與葡萄牙之間的距離。


台灣攝影藝術家周慶輝在葡萄牙里斯本東方博物館舉辦「人的莊園」個人特展,14日開展受到葡萄牙當地民眾熱烈迴響。 (圖:中央社)

由於個展籌備期間,遇上COVID-19疫情和俄烏戰爭,國際交流和運輸皆受到影響,歷經千辛萬苦才成功開展。周慶輝向在場來賓表示,雖然藝術無國界,但是世界是有國界的,台灣藝術作品要走出去不容易,他特別在開幕致詞時感謝文化部、駐西班牙代表處和駐葡萄牙代表處的協助,「人的莊園終於走進了東方博物館」、「希望大家透過我的作品了解台灣」。

他親自帶領與會來賓進入展場參觀,獲得熱烈迴響。在場人士皆被展出作品中戲劇性的場景、超現實的氛圍以及獨特的藝術美學吸引,不少觀眾停駐於作品前觀賞細節、熱切討論。

位於葡萄牙里斯本的東方博物館於2008年由東方基金會(Fundacao Oriente)成立,館址本為廢棄的鱈魚冷凍庫,專門收集東方各國手工藝術和珍貴文物,館藏超過1萬3000多件。周慶輝「人的莊園」個人特展,自7月15日展至10月23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