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軍力 日本傳明年取消國防支出上限規定

  • 時間:2022-07-16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國軍力 日本傳明年取消國防支出上限規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今天(16日)報導,日本在下個財政年度的年度預算中,將取消對國防支出設置上限的規定,凸顯出東京有意在與鄰國中國關係緊張之際加強防衛。

日本政府通常會在制定年度國家預算時,對各部會提出的支出要求設定上限,以避免支出增加過多、為原已惡化的財政狀況造成壓力。

然而,這項沒有引述消息來源的報導指出,由於計劃採購較長程的飛彈和網路安全研究,東京將在下個財政年度的預算中讓國防支出成為例外。

報導中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政府將在這個月作出決定。

此舉將讓岸田政府能回應執政黨所提出、在5年內將國際支出增至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建議。

直到目前,日本的年度國防支出受限在約佔GDP的1%。

日本選民由於憂心陷入軍國主義,傳統上對於國防支出的大幅增加都很審慎,但如今有許多選民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給中國壯膽去攻擊鄰近的台灣。

日本政府在6月公佈的年度經濟政策路線圖中指出,希望在「未來5年內」大幅增加國防支出,這是首度提到增加支出的時間表。

分析人士說,7月10日在參議院大選的強勁表現,已鞏固岸田在執政黨內的權力掌控,賦予他增加國防支出、以抗衡中國軍力日增的新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