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歐盟認定核能是綠能 台灣勿死守非核家園

  • 時間:2022-07-16 10: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馬英九:歐盟認定核能是綠能 台灣勿死守非核家園
馬英九基金會、長風文教基金會16日上午舉辦2022民間能源會議,前總統馬英九(圖)表示,台灣不能繼續死守在非核家園的觀念中,應趁歐盟認定核能也是綠能的此刻,改變僵化的能源政策。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6日)出席民間能源會議時表示,歐盟27國認定核能為綠能,台灣如果繼續忽視,一定會被淘汰;台灣不能繼續死守在非核家園的觀念中,應趁歐盟認定核能也是綠能的此刻,改變僵化的能源政策。

馬英九基金會、長風文教基金會上午舉辦2022民間能源會議,馬英九表示,2016年3月,他與剛當選的蔡英文總統在台北賓館會面。他提醒蔡總統,2025年台灣綠能占比20%的主張,不可能達成;美國彭博新聞社也認為這是一個「遙不可及的遐想」。但蔡總統說自己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一流的,不會有問題。結果2017年8月,台灣就發生大停電,6年來已經發生5次,證明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錯誤,無法解決台灣缺電問題。

馬英九表示,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曾呼籲不用核能,2050年就不可能達成碳中和。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則曾刊出專文「核能安全而必要」;美國「時代」週刊也曾以專文強調「以核減碳」的必要性,不用核能就無法達成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國際能源總署(IEA)則指出,全球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核能發電必須成長兩倍。

他說,歐盟確定將核電納入「永續分類」的「綠色投資項目」,也就是說,歐盟27國正式認定核能為綠能。世界核能蓬勃發展的趨勢如此明確,台灣如果還繼續忽視這個世界大勢,一定會被淘汰。

馬英九指出,蔡政府在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極為遲緩且昂貴的情形下還堅持廢核,完全無視於電網脆弱、能源短缺、供電不穩。政府耗費上兆新台幣發展綠能,要取代同樣是綠能的核電而非火力發電,更是先進國家絕不會犯的奇怪錯誤。這就是台灣當前能源政策最荒謬的笑話。

他進一步說,台灣不能繼續死守在非核家園的觀念中,應趁歐盟認定核能也是綠能的此刻,改變僵化的能源政策。依據政府非核家園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須達20%,然而經濟部估計只有15.27%。蔡總統非核家園的政策已跳票,2025年要達成再生能源20%都做不到,更遑論2050要達成淨零碳排。

馬英九表示,台灣不缺技術、也不缺資金、更不缺人才,唯一缺的就是一個頭腦清楚、熟悉世局、反應快速、知錯能改的政府,台灣要向前行,能源政策一定要再轉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