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中東行進入尾聲 阿拉伯峰會將討論油價波動

  • 時間:2022-07-16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中東行進入尾聲 阿拉伯峰會將討論油價波動
美國總統拜登15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並會見沙國國王薩爾曼。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將在中東行的最後一站─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領袖在一場高峰會中討論劇烈波動的油價。

這場在紅海沿岸的沙國第二大城吉達(Jeddah)舉行的會議,將讓來自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六國領袖,以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的領導人齊聚一堂。

拜登是在15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訪問,並已和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實際的統治者─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及其他沙國官員會面。

拜登和薩爾曼親王一直關係緊張,特別是在拜登政府發佈美國的情報調查結果之後。這項調查指出,這位王儲「批准」一項針對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行動。

哈紹吉2018年在沙國位於伊斯坦堡的領事館慘遭殺害,引發全球公憤。

拜登如今似乎已準備好要和這個數十年來一直是美國重要的戰略盟友、主要石油供應國、以及狂熱武器買家重新接觸。

華府希望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國能解除限制,以拉低飆漲的油價,這已對民主黨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的機會造成威脅。

但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飛往吉達的途中和記者交談時,降低對立即取得進展的期望,他說,「我不認為你應該期待一項雙邊的特別宣佈」。

蘇利文表示,美國認為採取任何進一步的行動,以確保有足夠能源來保護全球經濟的健全,都應該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的背景下進行。

他並補充說,這場峰會將使拜登能針對美國在中東的參與,「清楚且實質性地闡述他的願景與戰略」。

拜登表示,他此行攸關美國在這個地區未來的再次定位。「我們不會在中東留下一個真空狀態,好讓俄羅斯或中國來填補」。

拜登面臨壓力要在此行討論哈紹吉遇害、以及沙國人遭到拘留的案件。薩爾曼親王的批評者形容這是對異議人士影響深遠的鎮壓。

拜登15日晚間表示,他在和這位沙國王儲的會面一開始,就提到哈紹吉遭到殺害一事,清楚表達他當時和現在的想法。

拜登表示,薩爾曼親王基本上認為他個人不該為此事負責,但「我認為他應該要負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