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佔歐洲最大核電廠 儲放飛彈系統攻擊烏克蘭

  • 時間:2022-07-16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俄佔歐洲最大核電廠 儲放飛彈系統攻擊烏克蘭
位於第聶伯河畔的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核電廠,遭俄羅斯軍隊改造成軍事基地。 (圖:維基百科)

法新社今天(16日)報導,烏克蘭核能機構的一名官員表示,俄羅斯把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作為軍事基地,儲放包括「飛彈系統」在內的武器,並從該處對烏克蘭週邊地區發動攻擊。

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沿岸,在莫斯科入侵幾週後,一直處於俄羅斯的控制之下,但廠內運作仍由烏克蘭工作人員負責。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負責人柯亭(Petro Kotin)15日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局勢「極為緊張」;多達500名俄羅斯士兵控制著該核電廠。

柯亭說,「佔領者把他們的軍火帶到那裡,包括飛彈系統,他們已經從那裡砲擊第聶伯河的另一邊水岸,和尼科波市(Nikopol)領土。」尼科波市位於第聶伯河沿岸。

柯亭說,「他們實際控制了週邊地區。佔領者的重型機械以及裝有武器和炸藥的卡車仍停留在扎波羅熱核電廠週遭。」

柯亭並批評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在玩一些政治遊戲,想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取得平衡。」

國際原子能總署先前曾表示,它需要訪問該核電廠以進行必要的維護作業。

基輔反對這樣的訪問,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指稱,國際原子能總署對該核電廠的訪問只會讓「核恐怖分子」的佔領合法化。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原子能總署一直無法訪問扎波羅熱核電廠。

該核電廠所在的扎波羅熱地區在很大程度上處於俄羅斯的控制,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者14日表示,他們計劃在今年就加入俄羅斯聯邦舉行全民公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