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平洋島國團結一致 籲美中採取氣候行動

  • 時間:2022-07-17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太平洋島國團結一致 籲美中採取氣候行動
太平洋島國團結一致,籲美中採取氣候行動。圖為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PIF)。(圖:推特)

根據路透社今天(17日)發布的特稿,正同時受到美國和中國極力拉攏的太平洋島國集團,已對這兩大超強提出警告,要求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家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多行動;他們同時誓言要團結一致,以面對日益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

10多位太平洋島國領袖,在12到14日參加了於斐濟首都蘇瓦(Suva)舉行、為期4天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各國領袖對中國意圖分化這個集團中的某些國家,另外和中國簽署「安全與貿易協議」表達了憤怒;而華府則是誓言,要與這個集團進行更多金融與外交往來。

太平洋島國論壇17個成員國的專屬經濟區,涵蓋了3千萬平方公里的海洋,提供全球半數的鮪魚。但這些國家也感受到氣候變遷的最嚴峻影響,海平面的日益升高淹沒了地勢低窪地區。

在14日結束的這個論壇上,各國領袖採用了好幾個成員國家在宣布一項氣候緊急狀態時的用辭,表示它不僅受到科學的支持,也從太平洋地區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可見。

尚未公布的公報顯示,太平洋各島國聚焦在下一次的氣候大會,也就是預定今年11月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他們將敦促碳排大國,在2年內將提供開發中國家的氣候融資增加一倍。他們認為,在適應上升的海平面與越來越猛烈的風暴方面,這些資金有其必要。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公報內容,其中也要求COP27要出現有意義的進展,特別是對無法適應氣候變遷,必須重新安置社區的弱勢社會,就「損失與破壞」提供融資。這個部份在去年的全球氣候會談上未獲成功。

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表示,「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確保取得所有國家在COP27上作出果敢的承諾,分階段淘汰煤炭和化石燃料,並升高對最弱勢國家的融資。」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向路透社表示,「有可用的技術可以保護太平洋各島,並升高這些島嶼的高度,這是我們所想要的,但這要很多錢。」

柯飛曾在2021年的英國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播出一段他穿西裝、打領帶,站在被海水淹沒的國土上,發表演說的影片,凸顯海平面上升對太平洋島國的威脅。

在太平洋論壇閉幕之際,澳洲煤礦業股票卻出現大漲,因為預期中國和澳洲在經過2年來的政治爭議,停止從澳洲進口煤炭之後,世界最大的煤炭燃燒國中國,可能恢復從澳洲進口煤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