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指控美國 挑起中東危機

  • 時間:2022-07-17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伊朗指控美國 挑起中東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右)日前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圖為拜登會見沙國國王薩爾曼(左)。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結束對伊朗區域宿敵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伊朗世仇以色列的訪問之後,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今天(17日)發表聲明說,華府挑起中東緊張。

聲明中說,「華府再度訴諸伊朗恐懼症的失敗政策,意圖在這個地區製造緊張和危機。」

在伊朗發布這項評論的前一天,拜登誓言,美國不會容忍這個地區的任何國家,透過建軍、入侵或威脅,來支配其他國家的意圖。拜登顯然指向伊朗。

在拜登的首次中東行之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預定19日抵達德黑蘭(Tehran)訪問。

拜登在沙烏地阿拉伯紅海沿岸城市吉達(Jeddah)舉行的阿拉伯高峰會(Arab summit)上,發表演說,向與會阿拉伯國家領袖保證,美國依然會全力涉入中東地區。

出席阿拉伯高峰會的各國領袖,來自海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6國,還有埃及、約旦以及伊拉克。

海灣合作理事會6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巴林和阿曼。

拜登表示,「美國不會離開,留下一個讓中國、俄羅斯以及伊朗可以填補的真空。」

與會領袖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要維護區域安全與穩定。

聲明中也強調,他們要透過外交努力,防止伊朗研發核子武器,特別呼籲加強聯合威懾能力,以對抗無人飛行載具日益增加的威脅。這可能指向伊朗,伊朗在15日公布了可以搭載武裝無人機的艦艇與潛艦。

向來否認尋求打造核子彈的伊朗,今天駁斥了在吉達的評論。

卡納尼表示,這些虛假的指控符合華府在這個地區的煽動政策。

拜登是從13日起展開中東之行,首站抵達以色列,接著訪問巴勒斯坦地區,隨後前往沙烏地阿拉伯,並在16日結束訪問。

拜登在以色列簽署一份安全公約,強化了反伊朗共同陣線,拜登誓言,要動用美國所有的力量,以制止德黑蘭取得核子武器。

卡納尼表示,這份公約「是美國欺騙和偽善的巨大象徵」,因為「猶太主義政權才是這個地區核子火藥庫的最大所有人,但美國郤視而不見。」

一般廣泛認為,以色列是中東地區唯一擁有核武卻沒有公開宣告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