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示威運動 進入第100天

  • 時間:2022-07-17 21: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斯里蘭卡示威運動 進入第100天
斯里蘭卡在經濟危機持續下,示威民眾的人數遠超乎發動示威者的預期。圖為稍早前抗議者在總理拉尼爾‧威克瑞米辛赫辦公大樓外高喊口號。(路透社/達志影像)

斯里蘭卡的示威運動今天(17日)進入第100天,已經迫使一位總統辭職,而在經濟危機持續下,目前正將注意力轉向接班人選。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在示威民眾9日闖進總統官邸之前逃離,目前已在新加坡。他在14日請辭總統職務,國會已在15日接受他的請辭。

拉賈帕克薩的執政不當被視為斯里蘭卡深陷財政困境的主因,並迫使全國2,200萬人,從去年底以來一直忍受糧食、醫藥與燃料短缺之苦。

罷黜拉賈帕克薩的行動,主要透過在臉書、推特和TikTok上的貼文,吸引全國各地民眾響應。而這些民眾原本因為種族問題難以串連。

經濟困頓促使斯里蘭卡各族群團結,少數的坦米爾人(Tamils)和穆斯林加入多數的僧伽羅人(Sinhalese)行列,要求一度權勢強大的拉賈帕克薩家族下台。

這波示威行動是從4月9日的2天示威開始,當時有數萬人前往拉賈帕克薩辦公室外紮營,示威民眾的人數遠超乎發動示威者的預期,促使他們決定繼續示威。

依據斯里蘭卡憲法,在總統請辭後,5月間被任命為總理的拉尼爾‧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自動成為代理總統,目前也成為頭號候選人,預定在下星期經由國會表決扶正。

然而,這位資深政治人物被示威民眾視為與拉賈帕克薩同夥,拉賈帕克薩四兄弟多年來一直掌控斯里蘭卡政治。

社群媒體活動人士暨示威陣營支持者威利昆布拉(Prasad Welikumbura)表示,威克瑞米辛赫也必須下台。

威利昆布拉在推特上寫道,「自從示威以來,已經100天了。」「但這個系統距離任何具體變化都仍相當遙遠。#拉尼爾回家吧,#不是我的總統。」

拉賈帕克薩的兄長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在5月10日辭去總理一職,並任命威克瑞米辛赫接替,儘管威克瑞米辛赫為反對黨的國會議員,而且該政黨在國會只有一個席次。

這也是威克瑞米辛赫第六度出任總理。

不過,這項行動難以緩和示威民眾的憤怒,當他們衝進重兵防守、有200年歷史的拉賈帕克薩總統官邸時,他們也縱火焚燒威克瑞米辛赫的私人住宅。

拉賈帕克薩領導的斯里蘭卡人民陣線黨(SLPP),在國會全部225席中佔有超過100席,現在,他們將在預定20日舉行的投票中,支持威克瑞米辛赫。

示威群眾的一位發言人向法新社表示,「現在我們正和參與這場『人民抗爭(Aragalaya)』的各個團體討論,是否將示威行動轉為反對威克瑞米辛赫。」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宣告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