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米尼顧問:伊朗擁有製造核彈的技術能力

  • 時間:2022-07-18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哈米尼顧問:伊朗擁有製造核彈的技術能力
圖為伊朗納坦茲(Natanz)地下濃縮鈾工廠。 (網路圖片)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的高級顧問哈拉濟(Kamal Kharrazi)17日表示,伊朗擁有製造核子武器的技術能力,但尚未決定這麼做。

哈拉濟領導一個與伊朗高層有直接連繫的諮詢委員會。他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伊朗「具有製造核彈的技術能力」。

但哈拉濟說,伊朗尚未決定製造核子彈。

美國總統拜登本周訪問中東,並與以色列簽署安全協定,誓言要阻止伊朗獲得核子武器。與此同時,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的努力,目前仍然停滯不前。

哈拉濟過去曾擔任外交部長。他也告訴半島電視台,伊朗已進行密集演習,以便在「如果敏感設施成為目標時」,能夠深入打擊以色列內部。

但哈拉濟並未說明演習何時舉行。

伊朗在2015年與六大國(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英國、美國)簽署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核子協議,希望藉由鬆綁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限縮其核子活動。

不過,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片面宣布退出協議,並再度祭出一系列懲罰性制裁措施。1年之後,伊朗也開始逐步棄守承諾,包括加速提煉純度更高的濃縮鈾。不過,伊朗依舊否認有製造核武的意圖。

為了挽救核子協議,伊朗與美國之外的5個大國進行直接談判,並與美國間接談判。這些談判自3月以來就陷入停滯。

以色列和美國本周簽署的新安全協定,要求美國「永遠不允許伊朗獲得核子武器」,並表示美國「準備利用國家力量的所有要素,確保這個結果」。

在14日被問到美國準備為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付出多長時間時,拜登表示「我們不會永遠等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