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 全球首條寧靜步道誕生台灣 (影音)

  • 時間:2022-07-18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 全球首條寧靜步道誕生台灣 (影音)
宜蘭縣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18日授證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圖/林務局提供)

「國際寧靜公園(QPI)」是目前國際上對於關心寧靜的非營利組織,今天(18日)特別授證台灣宜蘭縣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在沒有人為干擾的狀況下,測得的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幾乎靜謐。除了台灣,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尼奧布拉河荒野區及芬蘭茂宜島上的哈萊阿卡拉國家公園,也將接棒成立美國及芬蘭的第一條寧靜步道。

2018年翠峰湖畔成立了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讓走上這一條步道的遊客,透過「聆聽」感受自然中每一顆石頭,每一條溪流,每一棵樹,甚至每座山獨有的旋律;並透過「聆聽」保育這一片森林。經過努力,在7月18日世界聆聽日這一天,由世界非營利組織-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授證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 

想要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並不容易,2014年6月開始,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著名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合作,展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聲景現場調查與錄製,為期一年多,錄製太平山各步道獨特的聲景,最終在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的檜木森林,找到了台灣森林「寂靜」的代表處,在科學精密儀器的測量下,翠峰湖環山步道內的奧陶紀苔原區僅有25分貝,幾近無響室的狀態。之後於2015年至2017年間於翠峰湖環山步道奧陶紀苔原區,透過科學儀器(SM2)以每小時收錄5分鐘聲景,並展開為期3年的聲景資料收集,且在亞洲聲景平台,將聲景錄音檔案,開放公眾查詢。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所謂的「寧靜」,不是「死寂」,寧靜步道所散發的是不同季節和時期的自然聲音,也就是大家所說的蟲鳴鳥叫。他說:『(原音)今天這條步道,如果是在阿拉斯加,或是中國的新疆或是西藏,大家不會覺得有什麼違和感,但它是在一個有2300萬人口的小島上,也就是地狹人稠,我們可以有全球第一條的寧靜步道,我覺得是別具意義的。』

翠峰湖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環繞翠峰湖一圈,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步道全長3.95公里,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里程最長的步道,到訪的遊客相當多,但因為路途遙遠,多數的遊客僅短暫停留,在走完300公尺木棧道,欣賞翠峰湖後便離去,因此保留步道中的寂靜,而「寂靜山徑」便坐落於步道中里程數2.2K至3.7K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