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台港人策劃《備份香港》展覽 盼莫忘歷史

  • 時間:2022-07-18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在台港人策劃《備份香港》展覽  盼莫忘歷史
在台香港人與文化總會合作策劃的《備份一座城市BACK UP HONG KONG》展覽,透過展出百份已停刊的香港蘋果日報實體、電子報展件,希望提醒大家莫忘香港歷史。(江昭倫 攝)

由在台香港人與文化總會合作策劃的《備份一座城市BACK UP HONG KONG》展覽,明起(19日)在文化總會一樓「城南空間」舉行,透過展出已經停刊的香港蘋果日報去26年來記錄香港重大事件的百份簡報、實體報紙與電子檔,希望提醒大家莫忘香港歷史,也鼓勵參觀民眾一起參與備份香港行動,成為歷史的記錄者。

香港蘋果日報因為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多名高層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凍結集團資產,導致蘋果日報資金流截斷,被迫於在2021年6月24日停刊,包括網站與社交媒體上的網路內容,也在一夜間全部關閉。

由於報紙是記錄一座城市每日發生大小事的重要媒介,特別是香港蘋果日報創刊26年來,記錄了香港如何經歷1997主權移交、中共政權介入、雨傘革命與反送中等重大歷史事件,如今消失,許多香港人擔心香港的真相與歷史也可能跟著不見,在台港人特別策劃《備份一座城市BACK UP HONG KONG》展覽,展出香港各地民眾或出於意外或自發留存的香港蘋果日報,希望留住香港人對香港最真實、最在地的記錄。

「備份香港」策展團隊成員Justin:『(原音)我們用蘋果日報去看香港過去26年,真的是興衰,本來是從非常繁榮的香港,香港有很多自由,可以做很多事情,然後到我們看到社會不同層面慢慢受到不同的打壓,或是有些紅線原來不能跨擴,到最後現在香港的蘋果日報已經落下了,沒辦法再看到蘋果日報,所以也會見證到香港整幾年來社會的動盪,還有不同香港人在不同地方的情緒。』

另一方面,策展團隊在策展中也邀請參觀民眾透過QR code掃描最觸動他們的展品,參與備份香港這座城市的一張照片或一段文字,一同成為歷史的紀錄者。Justin:『(原音)也希望大家把那個種子帶走,因為其實我們作為香港人還蠻害怕之後有些歷史會被忘記,香港的媒體自由現在也被打壓,希望大家也珍惜在這裡的各種自由。我們其實作為策展團隊在台灣會做類似這樣的事情,就是因為在香港,香港人沒辦法做得到,所以在海外港人能做的我們就盡量去做。』

儘管策展主題看似沈重,不過策展團隊強調,他們希望大家走進展場,還是能感受到香港人的活力,依舊繼續堅持為香港發聲的理念與情感。


《備份一座城市BACK UP HONG KONG》展覽邀請參觀民眾,透過QR code掃描最觸動他們的展品,參與備份香港這座城市的一張照片或一段文字,一同成為歷史的紀錄者。(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