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俄土總統將齊聚德黑蘭 討論敘利亞戰爭

  • 時間:2022-07-18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俄土總統將齊聚德黑蘭 討論敘利亞戰爭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9日將訪問伊朗。 (圖:kremlin.ru)

在烏克蘭戰火仍延燒之際,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9日將前往德黑蘭,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會晤,討論敘利亞衝突問題。

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近年來曾舉行會議,討論敘利亞問題,這是所謂的「阿斯塔納和平進程」(Astana peace process)的一部分,希望協助結束已超過11年的敘利亞內戰。

這3個國家都參與了敘利亞戰事。俄羅斯和伊朗支持大馬士革政權對抗反對勢力,土耳其則是支持反對勢力。

19日三國高峰會召開之前,艾爾段曾揚言要在敘利亞北部發動新攻勢,以對抗庫德族武裝分子。

將主持會議的萊希已警告,土耳其在敘利亞的任何軍事行動,都將「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德黑蘭峰會將使艾爾段與蒲亭進行自2月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首次會面。

數個月來,艾爾段一直尋求與蒲亭會面,以協助解決自戰爭開始以來不斷加劇的全球緊張局勢。

俄羅斯分析家索特尼科夫(Vladimir Sotnikov)表示,「這次峰會的時機絕不是巧合」,「土耳其希望在敘利亞開展『特別行動』,就像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一樣」。

自2016年以來,土耳其曾對敘利亞發動了數波攻擊,目標是庫德族民兵、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聖戰分子,以及效忠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的部隊。

艾爾段計劃對庫德族民兵發動新攻擊。安卡拉當局認為,這些人是恐怖份子,其中包括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Kurdish People's Protection Units, YPG)。該團體是對抗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的重要組成部分。

安卡拉擔心,在與敘利亞接壤的邊境上,庫德族的存在將壯大被禁止的「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 PKK)。庫德工人黨幾十年來在土耳其發動叛亂攻擊,已奪走數萬人的生命。

敘利亞政府一再譴責土耳其威脅發動新的入侵行動。

專長為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卡內基歐洲中心訪問學者歐爾根(Sinan Ulgen)表示,土耳其在啟動軍事行動前,希望獲得俄羅斯和伊朗的同意。

曾任土耳其外交官的歐爾根表示,「這非常重要,因為兩個潛在的目標區都在俄羅斯的控制之下,土耳其希望能夠利用空域…以盡量減少風險」。此外,伊朗「也透過其控制的什葉派民兵,在該地區間接存在」。

歐爾根表示,最終,艾爾段希望對敘利亞境內庫德族的攻擊行動,能獲得蒲亭和萊希的「放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