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平洋島國籲國際法院 對氣候變遷作裁定

  • 時間:2022-07-18 12: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太平洋島國籲國際法院 對氣候變遷作裁定
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資料照片/巴依尼馬拉馬推特)

為了逐步增加對排放國的施壓,遭受氣候威脅的太平洋島國今天(18日)要求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針對各國阻止氣候變遷的法律義務作出裁決。

根據上週在斐濟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峰會所發表的聲明,太平洋領袖同聲呼籲位於荷蘭海牙(Hague)的國際法院,明確規範各國的義務,以「捍衛當代和後代免受氣候變遷不良影響的權利」。

這些島嶼中有許多地勢低窪,並已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他們希望此舉能給高碳排放國家帶來更大程度的法律風險、並刺激這些國家採取行動。

此外,太平洋島國領袖也宣佈,這些地區處於構成一種「存在性」威脅的氣候緊急狀態。

這項計畫需要在9月登場的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中獲得多數支持,才能提交給國際法院。

這項倡議始於2019年南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South Pacific)的一個教室,當時約有27名法律系學生致函太平洋領袖,要求他們採取這項行動,而萬那杜(Vanuatu)回應了這項要求。

26歲的斐濟大學學生普拉薩德(Vishal Prasad)正是其中之一。他在上週的斐濟峰會期間告訴法新社,即便是來自國際法院不具拘束力的「諮詢意見」,也會有「廣泛的影響」。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表示,他希望看到萬那杜的行動能夠獲得支持,因為這「符合我們為保護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人民所做的努力」。

此外,較小的島國也希望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澳洲和紐西蘭,能有更多的貢獻。澳洲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和天然氣出口國之一。

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表示,他一直明確且一致地要求做出更具雄心壯志的氣候承諾。

他補充說,「我們需要結束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包括煤炭。這是我們對澳洲、紐西蘭和所有高排放國家的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