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中東求油行艱難 意在對攻俄保溫 戰勝中國

  • 時間:2022-07-18 14: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登中東求油行艱難 意在對攻俄保溫 戰勝中國
美國阿拉伯峰會,美國總統拜登未獲重大安全及石油承諾(圖:法新社)

自烏俄戰爭開打以來,所產生的後續效應,便是國際油價飆升,美國和歐洲盟國都深受油氣短缺和價格直飆的痛苦。美、歐國家對於俄羅斯的多輪制裁,也遭到俄羅斯的反制,即是控制油氣的輸出,使得歐洲國家叫苦連天,不僅四處向擁有液化天然氣產量甚多的美國、北非、伊朗、亞塞拜然、挪威及卡達等國家求援,美國除與歐盟簽署在今(2022)年底須提供歐盟至少150億立方公尺液化天然氣外,對於在今年底對於俄羅斯原油全面禁運的生效,也使得美國必須為了自己和歐洲盟國,前往石油產地沙烏地阿拉伯求油,雙方在會談後簽署18項協議及諒解備忘錄。

美國登出中東是定局 與中東關係成「專案合作」

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不但是自去(2021)年9月全面撤軍阿富汗後再度著眼中東,同時也是上任一年半以來,首次訪問中東地區(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及約旦河西岸),更是自911恐怖攻擊後,首位訪問中東的美國總統。拜登這趟肩負美國修復中東國家多年裂痕、和歐洲盟國的中東求油之行,可說是拉下臉面首顧中東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的茅廬,再次將腳踏進幾近被中國取代穆斯林地區;更重要的是,美國此趟兼顧要處理好俄羅斯問題,並且要再次放手對抗中國的意圖非常明確。在伊核問題上,在歐盟的協調之下,美伊在6月於卡達杜哈進行間接談判,但卻又在拜登抵達以色列後釋放出「美國不排除使用武力作為針對伊朗核問題的最後手段」,顯見美國在此議題兩手策略的運用,短期內伊核談判要有共識實屬困難,但也正合民主黨心意,便是在中期選舉前不對伊朗有所妥協。

拜登訪中東前先去墨西哥 意在先顧後院

根據美國能源署資料顯示,今年3、4月美國進口石油的國家為加拿大、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加拿大與美國的關係,毋庸置疑是不太需要擔心的,尤其是在近期美國若隨著部分取消中國關稅時也一併取消加拿大軟木關稅,那勢必對兩國的關係有更佳的幫助;而墨西哥和美國的關係便屬特別,墨西哥有原油,但卻較為缺乏煉成成品油的能量,而技術對美國而言不是問題,所以兩國便互易石油種類,各取所需。但由於墨西哥煉油廠已將完成,並且在今年也已逐漸降低原油出口量,預計在2023年停止原油出口。而拜登此行,就是在先顧好後院油田的供給,尤其在今年6月由美國所邀集的美洲峰會,墨西哥、瓜地馬拉...等多國元首缺席的情況,以及中國持續與這些國家擴大援助及往來,都讓拜登無論如何都要先冷卻自家後院躁動熱度,以免擦槍走火、穩固與墨西哥的石油貿易。

修復與沙國戰略夥伴關係增加石油供應 為烏克蘭向以色列爭取鐵穹系統

自911發生以來,美國與中東國家的關係長期不佳是不爭的事實。在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拜登更多次拿沙烏地阿拉伯的人權議題大做文章,也在幾年前沙國記者在土耳其遇害事件上,只設有沙國王儲介入,種種事跡都讓美國與沙國的關係陷入最差的情況。

在這段時間以來,因為能源危機連帶著汽油價格飆漲,引起全世界的通膨痛苦,美國在短期苦尋不到解方之下,不得不前往中東與世界第二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進行交涉,在今年底前全面對俄羅斯原油禁運之前,替代方案得先找好,畢竟美國雖是世界最大產油國,但若要增加供應歐洲國家,並不是太願意。此外,再者,美國也要藉此機會加大被歐洲盟友的需要;另一方面,美國願意暫時擱置嫌隙,積極到中東為自己與盟友們求油,除修補與沙國、約旦的戰略夥伴關係,也安撫與以色列的前段時間的不滿,預先固樁護盤,以免屆時執政聯盟垮台後銜接不上與在野的關係;此外,預料也在為烏克蘭向以色列爭取鐵穹系統,來抵抗伊朗可能提供給俄羅斯的無人機。

美歐國家對俄羅斯不甘心不放手 對抗中國用意很明確

拜登的出訪中東舉動更明確顯示,對俄羅斯的制裁不會輕易罷手,集結勢力對抗中國更是計劃之中。但以中東國家與中俄的關係,尤其是俄羅斯與沙國等國在石油上調節石油供應量與價格,堪稱利益共享;中國在中東及阿拉伯國家的建設大幅度增加三倍,軍事合作、政治結盟等協議不斷出台;加上,近期有調查顯示,阿拉伯人正在失去對民主能為中東和北非帶來經濟穩定的信心。阿拉伯地區公民可能正在尋求其他政治制度,例如中國模式,即專制的一黨制。換言之,「中國模式」顯得更有聲量及話語權。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