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 盛讚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

  • 時間:2022-07-18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 盛讚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
立法院長游錫堃(中)率團出訪捷克,並於台灣時間18日下午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召開聯合記者會。(圖: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出訪捷克,並於台灣時間今天(18日)下午與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召開聯合記者會。游錫堃表示,維特齊2年前不畏強權欺壓勇敢訪問台灣,不僅粉碎中共戰狼外交的惡行,還引領歐洲國際更加認識台灣,「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維特齊也指出,捷克7月起開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接待台灣訪問團就是實現捷克在歐洲的任務。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邀請,率領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以及訪問團成員搭機出訪捷克,而已在國外的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則是自行前往會合。訪問團於台灣時間18日下午抵達捷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親自迎機,雙方短暫會晤後聯合舉行記者會。

游錫堃致詞時首先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很抱歉他晚來了1年,他要特別帶給維特齊一句話,「台灣人民很想念你」。游錫堃也指出,2020年維特齊克服萬難訪問台灣,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名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的非邦交國的國會議長,他撼動人心的「我是台灣人」的演說,不只深化兩國之間民主友誼,還引領歐洲國際更加認識台灣,更讓歐洲議會於去年10月間以580票支持、26票反對、66票棄權,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捷克等於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也是台灣在歐盟關係的關鍵推手。

游錫堃強調,維特齊為了捍衛捷克主權與民意,勇敢帶團訪問台灣,順利擊退中共的戰狼外交,讓世界看見台灣,令他敬佩與感謝。游錫堃說:『(原音)維特齊參議長不畏強權的欺壓,勇敢帶團訪問台灣,堅持民主自由價值行動,不只粉碎中共戰狼外交的惡行,也凸顯台灣對國際民主的貢獻,以及在國際地緣政治中的重要地位,讓世界更加正視台灣價值。』

而維特齊則指出,台捷兩國都是民主國家,也都有共同的價值觀,這是2年前他決定訪問台灣的原因。他認為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有很大的象徵意義,因為捷克自7月開始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選擇的口號就是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1996年在亞城講話內容「歐洲要找到自己責任,也是對整個世界責任」,當中也提到台灣。他更指出,通過接待台灣代表團,可以實現捷克在歐洲的任務,因為「行動就是最好的語言」。

而游錫堃訪問團在聯合記者會後,游錫堃等人還特別前往1993年至2003年間曾任捷克總統的哈維爾(Havel Vaclav)陵墓前致敬獻花。

相關留言

游錫堃訪問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