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變遷威脅 澳洲政府報告:澳洲獨有野生動物不斷減少

  • 時間:2022-07-19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氣候變遷威脅 澳洲政府報告:澳洲獨有野生動物不斷減少
澳洲獨有的野生動物,正因為叢林大火、乾旱、人類活動和全球暖化而減少。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今天(19)日發布的一份「令人震驚」的政府報告,澳洲獨有的野生動物,正因為叢林大火、乾旱、人類活動和全球暖化而減少,這份報告已促使人們呼籲進行重大變革。

在完整版報告刊登前不久發布的這份每五年公布的科學報告,主要描述發現自然環境遭到廣泛破壞的景象,包括在陸地上和在水中。

這份報告指出,氣候正在加速這個破壞,而自從20世紀初以來,氣候已經使得澳洲陸地的平均溫度升高了攝氏1.4度。

澳洲環境部長百利柏斯克(Tanya Plibersek)表示,這是一份「令人震驚的文件」。

百利柏斯克說:「它說出了澳洲的環境陷入危機和衰退的故事。」

百利柏斯克是5月上台的中左翼勞工黨(Labor Party)成員之一。她表示,前任保守黨政府在2021年12月收到了這份報告,但從未發布。

百利柏斯克指出:「我不會把頭埋在沙子裡。」

這份報告的重要發現顯示,澳洲2019-2020年的「黑色夏季」(Black Summer)叢林大火,燒毀了超過800萬公頃的原生植被,造成10億至30億隻動物死亡或失去棲息地。

海洋熱浪曾在2016年、2017年和2020年,導致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大規模珊瑚白化。在那之後,3 月份的一份政府報告發現大堡礁再次遭遇大規模白化。

澳洲自1990年以來,已有數百萬公頃的原始森林被砍伐。

這份報告也發現,在2000年至2017年之間,超過700萬公頃受威脅物種的棲息地,在未依照澳洲環境保護法進行評估的情況下被清除。

5年來,根據澳洲環境法,有200多種具國家重要性的動植物物種,被列入受威脅物種名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