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野老朝雄首次來台大展今開幕 邀民眾走進「CONNECT連結」幾何世界

  • 時間:2022-07-19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野老朝雄首次來台大展今開幕  邀民眾走進「CONNECT連結」幾何世界
日本東京奧運與帕奧會徽設計師野老朝雄親自策展的「”CONNECT連結 ”」展覽,19日在誠品信義店熱鬧開展。 (江昭倫 攝)

由日本東京奧運與帕奧會徽設計師野老朝雄親自策展的「”CONNECT連結 ”」展覽,今天(19日)在誠品信義店熱鬧開展,展出野老朝雄多件代表性作品與新作,其中展場上更有邀請台灣民眾一同以「野老紙鶴」折紙法共同完成的「祈福千紙鶴」,希望表達連結彼此、祈求和平的心願。

設計東奧與帕奧會徽的日本藝術家野老朝雄首次在台策展的「”CONNECT連結 ”」展覽,今天(19日)在誠品信義店揭幕,不只藝術家本人親自出席,文化部長李永得、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日台交流協會副代表橫地晃都親自到場致意。

野老朝雄是日本藝術設計圈領航人物之一,活躍於建築、藝術、設計、時尚等多元領域,擅長以幾何圖形、圖紋進行各種藝術創作。此次來台舉辦「”CONNECT連結 ”」展覽,則是應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中華文化總會、Taiwan Pitch共同邀請來台親自策展,展出野老朝雄生涯代表性作品與多件新作首次發表。

像是體現美學黃金比例的「碰碰熊(KumaponG)」圖紋、與建築師、同時也是本次在台展覽展場設計師鶴岡信太郎及小平裕子共同創作,以311大地震時全球贈予日本宮城縣的紙鶴所打造的「2020東松島紙鶴千中選一」,還有因為烏俄戰爭啟發靈感的作品,都充分表現野老朝雄兼具創意與人文關懷的設計思維。

現場更展出野老朝雄邀請台灣民眾一起利用他從傳統日本紙鶴改良的紙鶴新折法,共同完成的展覽新作「祈福千紙鶴」,數量超過一千隻,希望透過紙鶴傳達和平願望。

展覽名稱之所以命名為「”CONNECT連結 ”」,則是來自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的啟發,野老朝雄希望透過圖形讓人與人的關係重新連結,包括東奧與帕奧會徽設計、在台灣辦展,都是由此概念而來。野老朝雄:『(原音+翻譯)類似像911非常大的悲劇,它其實是代表一種斷裂,有人可以用文字或是語言表達他們對這種斷裂的感覺,或是想要去彌補這種心情,但我是一個不擅於用文字表達的人,所以我就用圖形表達我希望世界重新連結起來的心願。』

野老朝雄過去也曾受邀來台,與台灣很有緣份,他說這次能夠來台舉辦展覽,很開心,若是能因此促進日台之間情誼,他感到很榮幸。野老朝雄還笑說,希望這次在台展覽可以成為日後他在台灣舉辦其他展覽的連結,他甚至連Logo都已經想好了。

野老朝雄「”CONNECT連結 ”」展覽即日起於誠品信義店6樓展廳展出至8月14日,野老朝雄也將於7月23日與台灣設計師聶永真對談「創作的思考」,探索如何透過作品從「斷裂」中創造「連結」,7月24日還有一場紙鶴工作坊,邀請大小朋友報名參加,一起與藝術家折紙互動。


野老朝雄在「”CONNECT連結 ”」展覽上,展出一件邀請台灣民眾一同以「野老紙鶴」折紙法共同完成的「祈福千紙鶴」,希望表達祈求和平的心願。(江昭倫 攝)


野老朝雄與鶴岡信太郎及小平裕子共同創作,以311大地震時全球贈予日本宮城縣的紙鶴所打造的「2020東松島紙鶴千中選一」作品。(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