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盧比兌美元跌破80盧比 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 時間:2022-07-19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印度盧比兌美元跌破80盧比 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印度盧比兌美元匯率19日跌破80盧比兌1美元關卡,創歷史新低。(圖:Pixabay)

印度盧比(rupee)兌美元匯率今天(19日)首度跌破80盧比兌1美元關卡,創下歷史新低紀錄,主要原因是美元幣值持續上漲,使得印度的外國資本外流加劇。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今天外匯市場展開交易後不久,盧比兌美元匯率達到80.0600兌1美元,在此之前1天的收盤價為79.9775盧比兌1美元。

隨著投資者持續升高的風險趨避(risk aversion)心理,美國的高通貨膨脹與升息,以及市場對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即將陷入衰退的擔憂,推升美元在最近幾週反彈上漲。

美國緊縮貨幣政策加劇印度等新興市場的資金外流趨勢,外國投資者今年已從印度淨撤出308億美元的債務和股權。

根據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40年來新高,超出市場預期,並升高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下週將再度大幅升息的預期。

印度財政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18日在給印度國會的一份書面聲明中,指盧比大幅下跌的原因來自於外部因素。

希塔拉曼說:「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原油價格飆升,以及全球金融情況趨於緊縮等因素,是印度盧比兌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

不過,希塔拉曼表示,截至目前,印度盧比兌英鎊、日圓和歐元在2022年走強。

但是原油價格上漲,導致80%的石油依賴進口的印度,貿易平衡惡化。

根據印度上週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印度6月商品貿易逆差擴大至創紀錄的261.8億美元,大部份是因為原油和煤炭進口價格上漲所致。

印度財政部在每月例行公布的經濟評估報告中表示,進口成本上升可能會擴大經常帳赤字(current account deficit),並導致盧比進一步貶值。不過,印度央行已出售超過34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以穩定盧比匯率。

此外,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印度,在4月份的通貨膨脹來到8年新高紀錄的7.79%後,6月份稍稍回落到7.0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