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談《全球安全倡議》未獲關注 專家示警:恐是中國根本改變國際秩序宣言

  • 時間:2022-07-19 15:1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習談《全球安全倡議》未獲關注 專家示警:恐是中國根本改變國際秩序宣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雖未獲得太多關注,但國際專家認為,這恐是中國企圖根本改變國際秩序的宣言 。 (AFP)

今年4月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發表了《全球安全倡議》,但三個月過去,這份重新包裝中國外交事務原則的宣示並未在國際社會引起很大的關注,但國際政治觀察家與學者示警,這份倡議內容首度出現引用自俄羅斯提出的「安全不可分割」概念堅持,很可能成為中共黨國從根本上修改國際秩序的重大計畫。

《美國之音》報導,在這次博鰲論壇上,習近平的演說並未聚焦在中國擅長的經貿發展領域,反而是在中共歷史上相對比較謹慎的國與國之間的全球安全領域。習近平這份《全球安全倡議》發表在烏俄戰爭以及美中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之際,但可能因為談話缺乏具體政策內容,且是籠統、模糊的初步文件,發表之後並未引起太多關注。

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源自俄羅斯立場

不過專門研究習近平「安全觀」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傅泰林注意到了這份倡議中出現過去中共未曾出現過的宣示。傅泰林表示,《全球安全倡議》中提到六個堅持,其中一個堅持是新的,因此特別引起他的注意,那就是「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傅泰林指出,這項「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是來自俄羅斯的原則,過去北京外交部並未出現提過「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文件。

《全球安全倡議》中的第四個堅持提到:「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任何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都應得到保護,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也應受到尊重。在近期的烏克蘭危機中,美主導北約忽視安全不可分割原則,一味追求東擴,違背泛歐安全安排,反而釀成當下歐洲的安全危機。軍事聯盟和集團對抗只會危及世界和平,只有重視彼此合理安全關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才能實現普遍安全、共同安全,才是應對全球安全挑戰的長久之道。」

報導指出,這第四個堅持顯然與其他如尊重各國主權,遵守聯合國憲章以及透過對話協商等堅持相互矛盾,但卻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簽署的「無上限」中俄戰略立場一致。

前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認為,這份倡議透露中國要的是勢力範圍的均衡,而不是全球安全,如此一來,《聯合國憲章》就被架空了,也就不是一個全球安全問題,而是訂出了一個新規則,那就是勢力劃分。

習追求以國家實力與勢力劃分全球「安全」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麥可舒曼(Michael Schuman)也在《大西洋》雜誌撰文表示,《全球安全倡議》更有可能成為新的以中國為中心的、主要由非自由國家和中國的盟友組成集團的意識形態基礎一部分,甚至也可以稱為獨裁宣言,它的原則和實踐將帶來一個比當前以民主理想為基礎的秩序更適合專制政權的全球體系。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詹森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希娜·切斯特納特·格雷騰斯(Sheena Chestnut Greitens)也認為,這份《全球安全倡議》與習近平在2014年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存在相當密切的關連,總體國家安全觀剛提出時也是模糊的概念,但最終對中國國內與外交政策產生重大影響,包括反腐與許多新疆意識形態安全都被包裝在裡頭。

格雷騰斯警告,這確實是一個黨國和一個政權的安全觀,我們看到的是這樣的想法現在正在國際上進行測試,且正在向海外擴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