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中國化 開啟台日無人機合作契機

  • 時間:2022-07-19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去中國化 開啟台日無人機合作契機
台灣無人機大聯盟會長吳盟分(左)與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會會長鈴木真二(右)簽署合作備忘錄。(台灣無人機大聯盟提供)

交通部今年3月結合無人機產、官、學、研,成立「台灣無人機大聯盟」,致力提升無人機科技產業的能量並提升國際競爭力,日前更率團前往日本,發現雙方都遇到「去中國化」的挑戰,因此特別攜手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會(JUIDA)簽署MOU,開啟台日無人機產業合作的契機,未來也將持續尋求與美歐展開合作。

無人機在俄烏戰爭發揮的驚人戰力,讓蔡英文總統在上個月宣示成立無人機國家隊,積極發展無人機軍民兩用產業。

交通部則自2018年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後,又參考國際趨勢,於2021年發表的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當中,以發展「橋樑巡檢」及「偏鄉離島物流」等專業應用為目標;今年3月,更結合產、官、學、研等60個單位,成立「台灣無人機大聯盟(UAS-TAIWAN)」,希望成為政府及產業的溝通橋樑,並整合產業研發資源,同時推廣國際合作。

「台灣無人機大聯盟」6月前往日本參加無人機國際博覽會。(台灣無人機大聯盟提供)

台灣無人機大聯盟會長吳盟分也在6月19日-25日率團參加日本無人機國際博覽會(Japan Drone),並拜訪日本經濟產業省法人(NEDO)和一些大型無人機製造及服務商(ACSL、Terra Drone、Blue Innovation等),同時和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會(JUIDA)會長鈴木真二簽署合作備忘錄。

兼任交通部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執行秘書的運輸研究所運輸資訊組組長吳東凌表示,由於台日雙方都在無人機「去中國化」的製程中,飽嚐成本難以下降的挑戰,加上彼此的信任及互補,成為開啟台日無人機合作的契機。他說:『(原音)日本是希望在國際找到一個他們放心的、乾淨的無人機的供應鏈,一起來打造無人機的產業。所以如果兩個國家都有「去中國化」這樣子的困難,而且重點是兩個國家之間是可以互相信任的,例如說,台灣生產的東西,日本不會質疑,那日本做的東西,台灣也不會懷疑,那就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契機;第二個就是互補,日本有很強的精密機械、很強的自動控制,那台灣比日本強的是資通訊、晶片,甚至於資安、還有在系統整合上面,那強上加強,市場也會比較大。』

吳東凌指出,未來台日雙方將針對無人機的人才培訓、創新技術、產業合作、資訊交流及國際活動深化交流,日方也可望在今年秋天來台參訪。此外,台灣無人機大聯盟也持續尋求與美國及歐盟開啟無人機產業的合作與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