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猴痘來勢洶洶 前線診所服務資金不足敲響警鐘

  • 時間:2022-07-20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猴痘來勢洶洶 前線診所服務資金不足敲響警鐘
罕見的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正在世界各地傳播。(翻攝自WHO官網)

過去鮮為人知、而且大多是中西非國家地方性流行病的猴痘(monkeypox),如今已在世界超過60個國家出現確診病例,引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高度關注。但是作為因應猴痘病毒前線的性健康診所,卻在長年忽略下資金緊張,使得美國和英國在面對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對全球健康的第一場重大考驗時準備不足。

猴痘來勢洶洶全球關注 

在全球COVID-19疫情仍持續延燒之際,過去主要發生在非洲國家的地方流行病猴痘,如今正迅速攻佔許多國家,而且疫情大多在歐洲和北美擴散,這種現象極不尋常,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猴痘病毒的症狀和天花類似,包括發燒、淋巴腺腫大、以及皮膚病灶,像是丘疹、水泡和膿疱等。這個病毒自5月初以來在非洲以外的國家迅速蔓延,雖然每個人都可能感染,但是男同志和雙性戀男性感染的風險較高。

世衛組織表示,歐洲和其他地區的病例大多是在性健康診所發現的,而且「大多數是,但不限於與其他男性發生過性行為的男性」。傳染病專家表示,能提供不需事先預約、保密式診療的性健康診所,最適合被用來確認並治療猴痘。

世衛組織全球愛滋、肝炎暨性病計畫專家杜赫蒂(Meg Doherty)強調,不會把猴痘這種疾病稱為性病,這不是同性戀疾病,汙名化對於控制疫情向來毫無幫助,但希望大眾知道有哪些風險。猴痘雖是透過性接觸傳染,但任何接觸過患者膿瘡、體液、呼吸道飛沫或被汙染床單的人都可能被感染。專家表示,猴痘是「痘病毒科」(Poxviridae),會因接觸猴痘病毒感染,一般人跟猴痘患者有長時間面對面接觸都有可能被傳染。因此診所的工作人員必須花更多時間打掃檢查室、並採購額外的防護裝備,但是長期人員不足、檢測設備供應不足的問題,都會構成疫情因應上的困難。

性健康診所因應猴痘前線

然而,即使重要性與日俱增,但專家普遍認為,性健康服務的資源一直不足,而猴痘的爆發更凸顯出這個問題。資源不足不但妨礙對猴痘病毒的因應,還可能導致把防止其他性傳染病(STD)的資金挪為猴痘之用。世衛組織全球愛滋、肝炎暨性病計畫專家杜赫蒂(Meg Doherty)認為,這是猴痘爆發所暴露出公共衛生體系的裂口和缺點,而且即便是在高收入國家,對性健康的資金投入也在減少之中。

杜赫蒂強調,不會把猴痘這種疾病稱為性病,這不是同性戀疾病,汙名化對於控制疫情向來毫無幫助,但希望大眾知道有哪些風險。因為猴痘雖是透過性接觸傳染,但任何接觸過患者膿瘡、體液、呼吸道飛沫或被汙染床單的人都可能被感染。因此診所的工作人員必須花更多時間打掃檢查室、並採購額外的防護裝備,但是長期人員不足、檢測設備供應不足的問題,都會構成疫情因應上的困難。

多年來忽略資金不足

在身處疫情重災區的英國,根據慈善機構「健康基金會」(Health Foundation)的數據,在截至2022財政年度的6年期間,英國的性健康服務預算被大砍14%,而且英國診所至今尚未獲得任何新的資助來滿足額外的猴痘疫情需求。至於在美國,性醫療與研究的資金也面臨同樣的窘境。

美國的全國性傳染病董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of STD Directors, NCSD)專家哈維(David Harvey)表示,猴痘疫情的出現,讓人們看到了性傳染病防治服務這20、30年來資金嚴重不足的問題。根據NCSD,2003年對性傳染病計畫的聯邦經費是1億6,850萬美元、2022年則是1億5,250萬美元,考慮到通貨膨脹後的降幅高達40%。至於州和地方的投資也同樣減少。

猴痘爆發敲響警鐘

根據6月對NCSD會員進行的調查,面對猴痘疫情,只有42.7%的美國性健康診所能取得適當的篩檢拭子,而有適當的管子能收集猴痘樣本以送到實驗室的診所更不到20%。愛滋病毒(HIV)感染者、並是一名性健康倡議者,在最近因猴痘住院的35歲吐魯納(Harun Tulunay)說,他的一些朋友的性健康門診預約遭到推遲或是根本約不到,「因為這些診所正為處理猴痘疫情而忙的不可開交」。

英國一個性病和愛滋病的組織聯盟,7月呼籲當局對性健康服務提供5,100萬英鎊(6千萬美元)的緊急資金援助,以便在部份診所通報基本服務急劇下降之際,能「遏制和消弭猴痘」。

專家認為,這個問題有一部份在於,愛滋病毒和其他性傳染病的資金,在很大程度上是分開的,特別是在美國,有大量經費挹注到愛滋病部門,但其他常見的性傳染病(STI)卻是個窮光蛋。如今猴痘疫情爆發凸顯出性健康服務的資金問題,英美兩國的專家都同意,這是對性健康服務多年來遭到忽視的一記警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