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市多頭氛圍消退 買房意願指數降至近5年低點

  • 時間:2022-07-20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市多頭氛圍消退 買房意願指數降至近5年低點
調查顯示,買房意願指數降至近5年低點。圖為高雄市景。(資料照片/中央社)

近期房市多頭氛圍急速消退,尢其是南二都。根據房仲調查顯示,台南、高雄看漲房價比例從先前6、7成,到今年第3季已降至4成。國泰金控今天(20日)發布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買房意願指數持續走低,達到近5年低點。

近兩年台灣各地房市推案量大幅走高,房價呈現彈跳走升,但隨著政府打炒房、升息循環等利空因素,移轉棟數逐漸降低。從政府的調查數據也顯示,不少交易熱區的餘屋待售戶數正在大幅上升,在這樣的環境下,國內房市是否將發生滯銷、甚至如中國「爛尾」的情況也備受關注。

房市多頭氛圍急速消退,從民眾的買房意願指數就可以一目了然。國泰金控20日發布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在房屋交易調查部分,賣房意願指數下滑至-17.4,比6月的-12.2持續走低,為去年11月以來新低;至於買房意願指數也持續走低至-57.9,為近5年低點。且由於賣房意願指數呈現陡降,反而讓買賣房的意願指數拉距縮小,似乎也顯示民眾如果在這個時間點進場買房,談判空間也會跟著加大。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陳志祿說:『(原音)買房的指數都是保持在比較低迷的水準,賣房的指數是近3個月,下跌的速度有變快一點,所以買賣房的差距反而底部稍微縮小了。』

至於受全球經濟成長動能降溫影響,國發會最新公布的5月景氣對策信號領先與同時指標呈現續跌。國泰金控國民經濟信心7月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對於景氣展望指數降至-36.2,是2020年4月疫情大爆發以來的低點,也使得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走跌,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也滑落。至於此次民眾對於股市的樂觀指數,由於7月初調查期間,國安基金以及金管會救市措施還未宣布,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從6月的-1.6,大幅下滑至-30.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