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色和平:中國今年加速批准新燃煤電廠

  • 時間:2022-07-20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綠色和平:中國今年加速批准新燃煤電廠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中國正加速批准新的燃煤發電廠。(圖:pxhere)

綠色和平(Greenpeace)組織今天(20日)表示,中國在今年已經加速批准新的燃煤發電廠,值此之際,中國當局正試圖降低對經濟造成傷害的電力短缺所帶來的風險。

中國是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宣示將從2026年起逐漸減少煤炭使用,作為其具雄心的全國氣候承諾的一部分。

但隨著中國政府關注經濟挑戰,倡議人士擔憂這些目標正受到威脅,即便全球各地都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致命影響。

根據綠色和平進行的研究,2022年第一季,中國監管單位批准了總發電量達8.63百萬瓩的燃煤發電廠。

環境倡議人士指出,這是去年批准的總燃煤發電量的將近一半。

北京綠色和平的氣候和能源倡議者吳婧涵表示:「建設更多的燃煤發電量,不會為中國帶來能源安全。」

吳婧涵:「中國燃煤電廠產能過剩。電力不足源自於發電、電網、負荷、儲能整合的不夠完善。」

新燃煤電廠的批准數量在2021年年中減少,但在當年稍晚出現反彈,因為供應緊縮使得中國經歷了大規模的停電。

由於今年夏天中國遭遇強烈熱浪,導致用電量激增,家庭和企業都打開空調。

中國約60%的電力仰賴煤炭,而中國今年已要求國內礦產業者增加3億噸的產量。

中國國務院5月宣布投資人民幣100億元(約15億美元)給燃煤發電,在此同時,煤炭生產商被要求在2025年前提高產量。

吳婧涵警告: 「這一種能源來源的生產過剩,是能源安全及中國能源轉型的主要障礙。」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商品價格飆漲,使得中國重新關注能源安全。

在嚴格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政策,和長期供應鏈中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陷入停滯,當局正尋求透過推動大規模基礎建設來促進成長,而這主要依賴燃煤發電。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費國和生產國,有分析人士擔心中國的經濟目標,將破壞其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高峰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