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例BA.5社區個案父母定序失敗 指揮中心:仍高度懷疑為BA.5群聚

  • 時間:2022-07-20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首例BA.5社區個案父母定序失敗 指揮中心:仍高度懷疑為BA.5群聚
首例BA.5社區感染個案,其染疫的父母病毒量低,無法成功定序。(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國內驗出首例Omicron BA.5本土社區感染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0日)表示,個案的同住父母也確診,因Ct值偏高、病毒量太低,無法成功定序,但仍高度懷疑這是一起BA.5群聚感染。

指揮中心15日公布首例BA.5本土社區感染個案,為一名北部20多歲女性,已接種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曾於今年5月中旬確診並康復。由於同住的父母分別於7月3日、7月5日確診,個案也於7月5日出現流鼻水等症狀,7月6日快篩陽性,並至醫院進行PCR採檢,因個案為重複感染,指揮中心特別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定序結果為BA.5。

羅一鈞20日指出,個案的父母之後PCR仍呈陽性,但因檢體Ct值偏高,父親為29.8、媽媽32.4,病毒量都太低,無法成功定序,因此無法經過定序確認感染的是BA.5。不過,從整個家庭群聚以及流行病學關係來看,仍高度疑似是一起BA.5群聚感染,但無定序確認的證據,因此不會將確診的父母列入新增BA.5本土個案中。

國內疫情緩步下降,有專家指出,BA.5正在社區中流行,未來若占比達本土病例55%時,8月中時本土個案將飆破4萬例。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若BA.5在社區中流行,當然有可能會飆破4萬例,但無法確定時間點。

隨著變異株侵襲,國外疫情再起,對於國內疫情發展與評估,王必勝說,指揮中心一直有透過各種模型推估,從國際這波疫情看來,各國差異很大,有些國家疫情曲線上升陡峭,有些還好,指揮中心會觀察與我國情況相近的國家,除了注意確診數,也會特別關注後續的死亡率及重症比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