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報告指台應加強對遠洋漁船檢查 漁業署:1年內完成所有訪查

  • 時間:2022-07-20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報告指台應加強對遠洋漁船檢查 漁業署:1年內完成所有訪查
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表示,將在1年內訪查完所有遠洋漁船。(RTI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在最新的人口販運評比報告中,呼籲台灣加強對遠洋漁船的檢查。漁業署今天(20日)舉行記者會,除宣布增進外籍漁工人權,持續建置外籍船員沐浴、休憩、祈禱空間,代理署長張致盛也表示,將在1年內訪查完所有遠洋漁船,且建置資訊服務平台,讓外籍船員在台灣工作能夠更加放心。

根據漁業署統計,至6月底為止,外籍漁工有6995人,其中宜蘭、新北各有近1500人,離島澎湖1200多人,另外高屏地區也各有6、7百人。

為提升外籍船員福利,行政院推動「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將「強化生活條件與社會保障」列為重點策略之一。因此,漁業署從2020年開始,就陸續建置相關軟硬體設施,目前已於全國設置29處盥洗室,今年下半年預計再增加3處,供應熱水提供外籍船員盥洗,讓他們在寒冷的冬天,不用再露天洗冷水澡。漁業署也指出,目前台灣各地漁港的相關設施覆蓋率達59%,還有努力的空間,明年可達9成以上,一定想辦法把設施盡量完整。

另外,由於僱用的外籍船員多數來自印尼,信奉伊斯蘭教,為尊重穆斯林禮拜的需求,漁業署也已設置14處祈禱室,外籍船員可以進行宗教儀式和休憩,讓心靈及精神都能得到慰藉。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說:『(原音)前端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們會持續努力,後端的維護漁會這邊也會來幫忙。那我們希望讓外籍移工在台灣是「賓至如歸」,到台灣他能感受跟台灣的是一家人,讓我們一起為我們的產業努力。』

另外,為讓外籍船員能透過手機與家人及外界溝通,漁業署也首度對外展示「外籍船員互動服務平台」,並以中文、英文、印尼、菲律賓及越南語等5種語言,提供外籍船員需要得知的漁港生活地圖,船員只要透過手機進入服務平台,就可快速了解漁港周邊環境,不論是商店、賣場、診所、盥洗室及休憩處所等位置,讓外籍船員儘早融入在地生活。張致盛也表示,會在1年內訪查完所有遠洋漁船,進一步了解外籍船員的需求,且和地方政府、各地區漁會、公協會及非政府組織(NGO)共同努力合作,落實外籍船員權益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