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參議院演講 游錫堃:我們都是民主人

  • 時間:2022-07-20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捷克參議院演講 游錫堃:我們都是民主人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與捷克參議長韋德齊 Milos Vystrcil (右)於捷克參議院握手合影。(AFP)

正在捷克訪問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0日)在捷克參議院,以「你可以摧毀花朵,但你無法阻擋春天」為題發表演說,在民主等共享價值的主軸下,游錫堃說明台、捷密切友好關係,並期待這份堅若磐石的友誼永續發展;游錫堃更強調台灣會持續與志同道合國家一起努力,共同捍衛全球自由民主與人權發展,堅定反對全球一切形式的威權主義,因為確保台灣的安全就是確保全球公共利益,呼籲所有民主同盟友人,攜手共同為守護自由民主普世價值而努力。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演說時首先代表蔡英文總統、國會全體議員、2300萬台灣人民,向捷克參議員及捷克全體人民表達崇高的敬意和謝意。

游錫堃闡述捷克與台灣的民主發展歷程,強調台、捷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普世價值,「這些理念深植在我們的骨血之中,是我們今日立足世界的根本,更是今天我們相互欣賞的最重要原因」。

游錫堃指出,國際民主版圖正在逐漸縮小,起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威權、專制、迫害、霸凌,這種反民主力量正在蠶食鯨吞一些民主地區,因此他要藉由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理念,呼籲世界民主同盟友人,一定要深究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防微杜漸,否則很可能不久將來給人類帶來無法彌補的災難。游錫堃說:『(原音)期待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未來不久的某一天,中國全體人民能與台灣捷克兩國人民一樣,共享自由民主的幸福生活。』

游錫堃說明過去兩年來台捷之間在經貿、網路安全、文教等領域的合作成果,重申台灣有能力、也願意為全球社群做出貢獻,他說:『(原音)我們會持續與自由民主的友人並肩奮鬥,讓我們之間堅若磐石的友誼永續發展;在這裡,我也要很驕傲的跟各位說「我是台灣人」、「我是捷克人」,因為我們都是「民主人」。』

游錫堃另盛讚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形容他2020年率團訪台「就像是春天的使者,帶來屬於民主台灣之國際空間的春天訊息」,在此之後,歐洲愈來愈多友台人士在國際場合公開以行動支持台灣,帶給台灣人民溫暖與力量。

相關留言

游錫堃訪問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