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阿富汗侵犯人權數百件 塔利班難辭其咎

  • 時間:2022-07-20 21: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阿富汗侵犯人權數百件 塔利班難辭其咎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UNAMA)20日發布報告指出,塔利班(Taliban)要為他們奪取阿富汗政權10個月以來的法外處決、刑求、任意逮捕,以及不人道的懲處負起責任。(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UNAMA)今天(20日)發布報告指出,阿富汗執政的塔利班(Taliban)要為他們奪取政權10個月以來的法外處決、刑求、任意逮捕,以及不人道的懲處負起責任。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指出,這些侵犯人權的行動鎖定一些族群,包括與被推翻的前政府有關聯的人士、人權捍衛者以及記者;婦女的權利也被削弱。

報告中說,「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關切,事實上的當局所屬的成員,顯然做出侵犯人權的行為,卻免受責罰。」

報告中使用的「事實上的當局」,指的就是去年8月,在外國部隊撤離以及民選政府瓦解之後,奪取阿富汗政權的塔利班政府。

塔利班發言人阿瑪迪(Qari Yusuf Ahmadi)表示,當局將很快對這些指控做出回應。

塔利班官員過去曾說,報復性攻擊的發生,並未獲得他們領導階層的同意,而且他們禁止戰士採取這些行動。這些官員也表示,他們已向他們隊伍中未完全遵指示的份子,展開清理的程序。

雖然報告中承認,塔利班當局採取的這些「清理」行動顯然目的在保護人權,同時這也大幅減少了武裝暴力;然而,報告指出,塔利班當局也難辭其咎。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特別點名塔利班政府中的兩個部門,在侵犯人權中都扮演了角色,分別是:勸善懲惡部(Ministry for the Propagation of Virtue and the Prevention of Vice),以及情報總局(General Directorate of Intelligence)。

報告指出,遭到最嚴厲打擊的受害者,就是與前政府及其安全部隊有關聯的人。

這份報告中列出160件法外處決、178件任意逮捕,以及56件刑求與虐待的案例。

報告還指出,侵犯人權的行徑也影響到173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當中有163人的遭遇被認為與塔利班當局有關,這163人裡面有122人遭到任意逮捕,33人受到威脅。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也強調,婦女的權利被削弱。

報告中說,「婦女和女孩充分參與教育、職場和其他公共與日常生活層面的權利,逐漸受到限制,甚至在許多案例中,這些權利是被徹底奪走。」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紀錄到,自從塔利班接管政權以來,已經造成2,106名平民傷亡,其中包括700人被殺、1,406人受傷。而大多數的死傷都是因為好戰團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在阿富汗的分支作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