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政府3主要政黨杯葛信任投票 義大利恐提前大選

  • 時間:2022-07-21 06: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政府3主要政黨杯葛信任投票 義大利恐提前大選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20日贏得國會參議院對他的信任投票。 (AFP)

廣受人民歡迎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20日贏得國會參議院對他的信任投票,但由於聯合政府中3個主要政黨拒絕支持,挫敗他解決危機的努力,這恐怕將導致義大利提前大選。

義大利媒體報導,德拉吉預計將於21日向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出辭職。

義大利正面臨緊迫的國內和地緣政治挑戰,德拉吉成功獲得各政治光譜黨派的支持,是結束可能破壞這個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穩定僵局的關鍵。

義大利國會參議院20日對德拉吉進行信任投票,結果95票贊成、38票反對,獲得通過,但有數十名參議員投下棄權票。

其中包括聯合政府的中間偏右「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極右翼「聯盟黨」(League),民粹政黨「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拒絕支持,未參與這次投票。這意味著德拉吉試圖恢復陷入困境的聯盟的努力,宣告失敗。

德拉吉在技術上來講,贏得了投票,但在主要政黨未給予支持情況下,將不會宣布勝利。

歐洲聯盟經濟專員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在推特上表示,「不負責任」政黨的行為有可能「製造一場完美的風暴」,義大利將面臨「艱難的幾個月」。

義國智庫「Policy Sonar」創辦人加列帝(Francesco Galietti)表示,「中右翼將為背棄德拉吉而被載入史冊」。

德拉吉曾警告參議院,現在不是製造不確定性的時候,因為義大利正面臨經濟困境、通貨膨脹飆升,以及烏克蘭戰爭等無數挑戰。

曾經擔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的德拉吉,在上周呼籲國會議員「勇氣,無私,榮譽」,並問他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通常說話輕聲細語的德拉吉,在20日發表嚴厲的演說。他表示,他準備留下來 ,但條件是立場截然不同的政黨必須同意一個共同的議程。

但聯盟黨和義大利前進黨表示,在五星運動決定退出信任投票引發危機後,已無法恢復失去的信任。

義大利總統曾勸說德拉吉不要立即辭職,而是先與各黨接觸。但這項嘗試在20日宣告失敗。

中間偏左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領袖雷塔(Enrico Letta)在推特上說,「在這個瘋狂的日子裡,國會決定背棄義大利」,「義大利人將在投票箱中,表明他們比這些議員更聰明」。

在20日這些戲劇性事件之前,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義大利人希望74歲的德拉吉繼續掌舵,直到明年5月的大選。

德拉吉的辭職可能迫使總統解散國會,並在9月或10月提前舉行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