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訪問捷克 中國駐捷使館抗議

  • 時間:2022-07-21 07: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游錫堃訪問捷克 中國駐捷使館抗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2)在泰爾奇市長布爾尼克(Vladimir Brtnik,右1)的導覽下參觀古城。 (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到捷克訪問,在當地受到高規格禮遇。中國駐捷克大使館20日表示,此舉「嚴重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並稱將採取必要措施,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網站20日就游錫堃訪問捷克刊出發言人的「答記者問」,表示捷克議會參議院和「個別政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邀請「台獨頑固分子」游錫堃訪問捷克,「縱容其在捷克從事台獨分裂活動,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這名發言人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和包括捷克在內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容任何歪曲挑戰。

發言人並稱,敦促捷方正視中方嚴正立場,恪守「一個中國」政治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切實消除有關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捷關係穩定發展。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針對游錫堃出訪捷克,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19日也以書面形式應訊指出,這是「企圖拉攏一些國家的反華勢力搞『倚外謀獨』」,但「改變不了終遭依法清算的下場」。

對於捷克參議院掛出中華民國國旗迎接游錫堃一行,以及接下來游錫堃等人還要訪問其他歐洲國家,朱鳳蓮說,「敦促有關國家認清台獨分裂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邀請,游錫堃18日率朝野立委4人抵達布拉格,受到熱烈歡迎及高規格禮遇,參議院大門掛上中華民國國旗。

游錫堃稱讚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指維特齊不畏強權欺壓,勇敢率團訪台,不僅粉碎中共戰狼外交的惡行,也讓世界更珍視台灣的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