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捷關係里程碑 捷克眾議院首度接待台灣立院來訪

  • 時間:2022-07-21 08: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捷關係里程碑 捷克眾議院首度接待台灣立院來訪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左)熱情迎接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右)一行來訪。 (圖:中央社)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20日迎接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一行來訪,雙方並針對兩國關係進行會談。這是捷克眾議院首度接待台灣立法院院長,為台捷關係寫下里程碑。

眾議院是捷克主要民意機構,每4年舉行一次選舉,由掌握過半席位的幾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艾達莫娃是「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的主席,該黨隸屬的中間偏右聯盟在去年10月大選贏得選戰,選後她以執政黨主席身分獲選為議長。

艾達莫娃長年對台灣友好,堪稱是捷克近年最友台的眾議院議長。

捷克眾議院大門口升起中華民國國旗,歡迎台灣立委團來訪,艾達莫娃與游錫堃兩人先在兩國國旗前拍照,隨後進行閉門會談並召開記者會。


捷克眾議院升起中華民國國旗,歡迎台灣立法院代表團來訪。(圖:中央社)

艾達莫娃與立院代表團會談時表示,去年底上任的新政府在施政綱領中支持與台灣合作,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還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捷克相當重視與台灣發展關係。

針對兩國當前關係,艾達莫娃表示,她特別感謝台灣在捷克疫情最嚴重時協助抗疫,2家台灣的銀行即將在捷克成立辦事處,兩國經貿往來日益密切。

她尤其支持台灣開闢與捷克的直航,認為將可有效增加雙方人民的交流,並鼓勵台灣在捷克投資半導體業。

游錫堃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承諾,立院將監督政府推動台捷關係,力促台灣開闢往返布拉格的直航航線。

游錫堃還說,他已當面邀請艾達莫娃訪問台灣,獲對方首肯,預計明年春天可望成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